晴時多雲

買不起又租不到房? 產官學界提解方

2016/06/14 12:40文/記者馮牧群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台北大學教授彭建文、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由左至右)參加台北市不動產論壇。

台北市地政局與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13日共同舉辦「台北不動產論壇」,會中產官學界專家紛紛提出建言,幫政府開出稅制改革、社會住宅等健全房市的藥單。

台北大學教授彭建文點出目前房地產四高一低的問題:高房價、高自有率、高空屋率、高風險及低品質,解決這些問題需要透過都市更新、公共(社會)住宅、健全租買市場、稅制改革,並解決產業與金融管理問題。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說,應要輔助年輕人購屋舒緩高房價市況,且建立首次購屋連帶保證機制及健全稅制。

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分析,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首要建構年輕人正確的購屋觀念,購置不動產應是先租後買、循序漸進;另一方面,檢討住宅政策、落實居住正義,善用民間資源、配套實價課稅解決賦稅公平問題,政府一定要避免帶頭炒作。

台北市地政局長李得全表示,從過去10多年來不動產買賣量價的走勢發現,「政策寬鬆導致房市飆車」,市場有「量先價行相差7年」的現象。未來政府政的施政重點是,買不起房,要從健全房市下手,租不到房,要用社會住宅解決,但兩者不能混為一談,如果制度設計與軟硬措施得宜,無論買不起房或租不到房的問題都可減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