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運民汐線二期環評通過 最快2年後動工

2020/07/31 18:41文/記者羅綺

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開發案今日叩關環評大會。(記者羅綺攝)

捷運民生汐止線第二期開發案今日叩關環評大會,雖因部分區域位於土壤液化潛勢區,遭環評委員要求加強預警措施,最終全案仍順利通過審查。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將力拼明年通過綜合規畫、後年通過細部設計,預計最快2年後動工。

 

曾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譏為「盲腸段」的捷運民汐線,路線橫跨雙北轄區,規劃第一期為內湖至汐止、第二期為內湖至大稻埕、第三期則是東湖支線;2007年3期同時提報環評,但僅第一期於2009年有條件通過,第二、三期因「仍存有許多不確定因素」,被要求須另案辦理。

 

時隔11年,民汐線第二期路線工程再度叩關環評大會,環評資料顯示,第二期路線起自民生西路底的大稻埕碼頭東側,沿民生西路、民生東路往東穿過基隆河,至新湖一路/民善街路口止,路線長約6865公尺,均為地下路段,設置車站6座。

 

由於二期工程途經的SB01至SB03區域位於土壤液化潛勢範圍,捷運局表示,針對明挖覆蓋的捷運站點周邊,將以灌漿或圍束工法補強;潛盾工程的路段,則要採二次灌漿進行補強,待現場情況穩定再繼續啟動施工。對此,環委要求,開發單位須強化建物保護沉陷對策,加強控制警戒值及行動值規範、建立緊急狀況應變處理作業。

 

有環委擔心捷運站通風口排放的PM2.5等空氣汙染,會對鄰近行人或住家有不利影響,因而要求捷運局調整通風換氣管道設計、座落位置或增設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以符合通風口24小時值之PM2.5小於等於35μg/m3;且通風口如採側吹式,應於垂直面裝置百葉,排氣方向不得往下,以避免影響行人。

 

另外,環委也要求必須補植樹苗,樹木補植須以補植喬木樹苗,而非灌木或草坪,以達成減碳、降低熱島效應的目標。對於環委的要求,開發單位表示將遵照辦理,全案通過環評審查。

 

至於民汐線三期路線開發案的進度,台北市捷運局主秘王偉表示,隨著時空環境變化,目前暫無規畫三期路線的需求。接下來將力拼第二期於明年通過綜合規畫、後年通過細部設計,預計自綜合規劃報告核定後,約9年半完工。

民汐線第二期路線規劃為內湖至大稻埕。(記者羅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