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疫情高市府同意建照延長竣工期二年 缺工問題卻難解

2020/08/04 20:13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同意建照再度延長二年竣工期,但年底與明年上半年,南部民間二大投資開發案,恐將吸收數千以上工班,明後年恐仍將陷缺工難題。

雖然國內疫情趨緩,但高雄缺工問題卻日益嚴重,在建築界極力爭取下,高市府同意建照再度延長二年竣工期,讓不少推案建商對於缺工導致工期延宕問題稍微鬆一口氣,但年底與明年上半年,南部民間二大投資開發案,恐將吸收數千以上工班,明後年仍將陷缺工難題,業界頗為擔憂。

 

高雄市代市長楊明州在7月24日下午,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第11屆第2次會員大會即表示,為維持高雄房市穩定發展,去年市府已同意延長建照竣工期二年,考量疫情影響,目前相關局處已研擬再延長竣工期,以維持高雄房市穩定成長。

 

高市府工務局則於七月底正式公告,因應今(109)年1月起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國內營建業,供應鏈斷鏈、減產以及實務上持續缺工 等問題,建造執照於實施日起至110年12月31日期間屬有效者,得申請延長建造執照之建築期限兩年。

 

同時由申請人檢具「建築工程竣工展期申報書」依高雄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38條第5項「構造特殊、施工困難或其他特殊情形」之事由「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提出申請延長建築期限;另依上開條例申請延長工期者,應於建造執照有效期限內提出。

 

雖然此舉讓高雄建築業界一致稱許,飽受缺工問題苦惱的推案建商,短期內似乎能喘一口氣,但隨著推案量體持續增加,同時民間重大投資案需求龐大工班,包括台積電18廠第4~6期3奈米新廠房興建工程,即將於年底或明年初進行施工,預計需求5千工班,加上富邦凹子底綜合百貨商業大樓BOT案,也可望於明年上半年通過環評,進入實質開發階段後,也需求數千工班,排擠效應恐將讓建築個案缺工問題進一步惡化。

 

大型推案建商透露,目前四大包的缺工問題都相當嚴重,甚至僅下小雨,整組10多個工人就找各種理由請假,工程延宕讓業者心驚膽跳,許多小包更是身上背著現金袋,當日立即發放工資甚至加發獎金,才能讓工人進場施工,私下不少建商也戲稱,以後工人藉故請假,恐需用禮車去接送,以免工程被「放管」,也凸顯業界對缺工的無奈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