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外環快速道路3期上梁 明年8月連結南科成房市利多

2020/09/14 18:15文/記者林耀文

總費用178.38億元、長14公里的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工程,今(14)日舉行3期鋼箱梁上梁典禮,全線通車後將串聯南科、永康工業區、台南市區,以及科技工業區等區域,讓安平到南科僅需15分鐘。(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第3期新建工程,今(14)日舉行鋼箱梁上梁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及台南市長黃偉哲都出席,透過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改善南科聯外交通瓶頸,預計北外環道路全線通車後,從安平至南科只需15分鐘,可有效提升交通便利性,促進大台南地區整體發展。

 

內政部表示,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全長14公里,因工程規模較大,共分4期計畫開闢,為安平至南科打造運輸新走廊。為因應南科園區特定區發展,所帶來的交通壅塞問題,內政部補助「臺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經費131.63億元,占總費用178.38億元的74%,114年北外環1至3期工程完工後,車程只需10分鐘,可有效紓解當地車流。

 

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南科周邊蓬勃發展,台積電等大廠進駐將成為全球先進半導體製程的重鎮,也使得周遭的聯外交通要道,如國道8號、新港社大道、臺1線及臺19線等,上下班尖峰時段嚴重壅塞,其中由溪頂寮大橋至南科平均車程約需30分鐘以上。

 

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說,今天的上梁典禮對台南市的交通具有很重要的意義,北外環道路工程全線通車後將成為關鍵的路廊,串聯南科、永康工業區、台南市區,以及科技工業區等區域,讓安平到南科僅需15分鐘;除了打通國道8號、台1線道路的瓶頸,改善南科的聯外交通,讓民眾的日常通勤更便利外,北外環道路配合現有的國道1號及3號,與台86線和台61線,能有效改善東西向的路網,讓台南市1小時生活圈的目標順利成形。

 

第1期工程(西起南科聯絡道,東至高鐵橋下道路)路線長約1.8公里,已於營建署98至103年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開闢完成。第2期工程(西起臺19線溪頂寮大橋,東至安南區2-7號道路銜接第3期西段標工程)路線長3.1公里,臺南市政府正進行用地取得作業,營建署目前辦理細部設計及備標作業中,配合用地取得期程,預定110年上半年施工,114年完工。

 

第3期工程沿鹽水溪北岸(西起安南區2-7號道路銜接第2期工程,東至南科聯絡道銜接第1期工程)路線長4.8公里,分兩標施工中。第4期工程(西起台17線大港觀海橋,東至台19線溪頂寮大橋銜接第2期工程)路線長3.7公里,本案委外設計及監造勞務案,營建署已於今(109)年3月20日決標,目前辦理規劃設計中。

 

內政部指出,這次上梁是第3期由大洲排水往東工程,最具挑戰性,須跨越國道1號鋼箱梁吊裝作業,在夜間全線車道封閉,施工團隊克服重重障礙,於7月份全數吊裝完成,後續將銜接北外環道路第1期工程,全長2.68公里,預訂於110年8月完工。

 

受惠於明年8月即將連結南科的北外環3期快速路網效應,目前包括安南區台史博館園區、九份子重劃區、總安重劃區與北區鄭子寮重劃區等,推出的首購大樓產品與平價透天住宅,都吸引不少南科新貴客層進場,購屋買氣強勁,帶動區域地價與房價穩定上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