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鳳山站區開發大樓動工 將成鳳山新商業文創場域

2020/11/03 16:54文/記者林耀文

11月初正式開工鳳山車站的鳳山開發大樓,採A、B二大棟,A棟為地上10層,1樓為車站及大樓大廳,2~3樓為百工百貨商業空間,4~7樓為青創空間,8~9樓為出租辦公室,10樓為空中禮堂;B棟為地上6層,1~2樓為文教設施,3~4樓為電影/實驗劇展演場所,5~6樓為電影聚落空間,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2952坪。(圖:鐵道局提供)

高雄鐵路地下化後,鐵道局為加速開發站區,11月初正式開工鳳山車站的鳳山開發大樓,建築將以融入古城意象,貫穿曹公圳及鳳山百年城市風貌,內部加入百貨商業、文創、電影聚落空間,預計3年後完工,可望帶動鳳山車站的站區蛻變,成為鳳山城的都市新願景。

 

鐵道局指出,鳳山車站在鐵路地下化後,打通了原有阻隔城市南北發展的車站量體,翻轉了原被視為都市背面的鐵道廊帶,地下化工程也帶來扭轉都市發展的契機,鳳山車站開發大樓正以如此角色,承載著鳳山市民們的期待,冀望為鳳山這悠久歷史的古城,激盪出更多文化與經濟上的想像。

鳳山開發大樓模擬圖。(圖:鐵道局提供)

鳳山車站以在地古城街巷脈絡作為都市風貌主軸,以鳳山街巷的概念,將車站低樓層開放空間串連延續進都市紋理,東西向以空橋綠廊連接地下化後的鐵路綠廊,南北面以大草坡與大拱下穿廊回應串連古代水路曹公圳軸線,整體打造一個「四軸之心」概念,讓鳳山車站西串高雄鐵馬道、東連濕地生態廊、南進鳳山文化城、後展新興生活圈,成為鳳山城的都市新願景。

 

本案為採A、B二大棟,A棟為地上10層,1樓為車站及大樓大廳,2~3樓為百工百貨商業空間,4~7樓為青創空間,8~9樓為出租辦公室,10樓為空中禮堂;B棟為地上6層,1~2樓為文教設施,3~4樓為電影/實驗劇展演場所,5~6樓為電影聚落空間,總樓地板面積為4萬2818.18平方公尺(約1萬2952坪)。

 

延續鳳山的都市街巷概念,車站在三樓營造半戶外營業空間層,以舊時打鐵街、家具街、舉人巷及草店頭等百工百貨街市(鳳山Cluster)風貌,為鳳山火車站注入在地產業的活力,使商業空間回歸到市民尺度,藉此帶動地方發展。

 

鐵道局表示,本大樓工程已於109年11月1日開工,工期約38個月,預計112年12月底完工,施工期間本局將要求廠商將相關施工動線與現有旅客動線進行區隔,採最安全的施工方式,降低對車站及旅客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