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出手、建商縮手 今年首季建照量銳減1成

2021/05/10 15:45文/記者朱語蕎

政府去年底開始出手打炒房,讓今年首季建照量出現縮幅,減幅最大的是台北市,不過台北市使照量因前幾年房市好,年增幅高達6成。

政府出手打房,讓今年首季建照量出現降幅,依據內政部最新資料,今年首季住宅建照量3萬181戶,年減13.2%,而首季住宅使用執照共2萬3448戶,年增達16.2%。

綜觀全國及六都首季建照及使照量,全國建照量年減13.2%,六都中量減幅度大者分別為台北市年減44.1%、桃園市年減36.9%、台南市年減37.1%,六都首季建照量最大在台中市,共8319戶、年增0.7%,跟去年同期相比持平發展,建照量第二大者為新北市,首季5450戶、年增24.8%。

反觀全國首季使照量有16.2%的增幅,六都首季年增幅最大為台北市60.0%,其次為台南市57.5%,且首季使照量4006戶,居冠六都。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去年底開始,政府打炒房政策不斷,且受疫情影響,缺地、缺工問題難解,也讓建商態度保守,郎美囡說,全國建照量下滑,卻尚有3萬戶以上的供給高檔,六都中,台中市各區域買氣不墜,建商選擇趁勢追量,建照量維持高檔。

而台北市近年危老、都更整合有所成績,不過隨著危老容積獎勵逐年降低,且能整合的區域越來越少,建照量大減,但新成屋有增加;在使照量的部分,由於2018年開始房市明顯復甦,推案量逐年增加,之後陸續完工,故使照量成長不少。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今年首季新建案供給下降,但部分區域新成屋量較多,若此時再加碼推新案,可能造成多殺多的區域賣壓,尤其政府致力整肅房市,房地合一2.0上路後對建商衝擊更大,屆時將有一波盤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