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房地合一稅新制 北台預售案佔比再攀高峰

2021/07/01 11:43文/記者朱語蕎

房地合一稅2.0正式上路,一般研判對於預售屋市場衝擊較大,但根據市調統計,今年北台灣上半年預售屋建案仍佔整體建案數逾7成,預售案仍是目前推案主流,且比例還逐年攀升。

住展雜誌統調查顯示,近年預售屋建案比例逐年上升,若以推案量計算,2019年上半年預售屋案量占比僅約59.8%,2020年同期上升至69.5%,今年同期更一舉突破8成來到82.9%,年增逾13個百分點。

預售屋案量比例逐年上揚,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一方面是景氣復甦速度快,成屋來不及興建,導致成屋推案量與比例急降,另一關鍵在景氣愈好,建商推預售意願愈高,因為消費者普遍看漲房價,進場意願上升,讓建商等不及房子蓋好後才賣,為了搶食買氣便紛紛推搶預售屋。

北台灣各縣市中,以台北市預售屋案量的占比最高,北市今年上半年總推案量約1057億元,其中預售屋案量為942.2億元、占比約89.1%,而新成屋案量僅114.85億元、占比約10.9%。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預售屋案量與成屋差距極為懸殊,主因除了與消費者對預售的接受度高之外,更與台北市針對建商課徵「囤房稅」息息相關。自從北市對成屋建案開徵囤房稅後,建商為了避開重稅遂陸續退出成屋市場,過去習慣推成屋的建商也改推預售,導致預售屋案量比例居高不下。

未對成屋建案課徵囤房稅的新北市,成屋案量比例高出約10個百分比,對於有急迫性入住需求的購屋族而言,選擇性也較多。新北市今年上半年預售屋推案量為1437.3億元、占比約79.9%;同期新成屋推案量為370.9億元、占比約20.1%。

何世昌認為,雖然7月上路的新制對預售屋不利,再加上營造成本飆漲衝擊,部份建商改為「邊建邊售」或「先建後售」,預售案量占比也許會因新制稍微下降,但若疫情趨緩後買氣復甦,預售案為推案的主流態勢就不會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