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空襲土地仍爆量 建商戰場集中這一城市

2021/07/01 13:08文/記者張瀞勻

戴德梁行指出,今年第2季購地最大戰場為台中市。

戴德梁行1日舉行2021年第2季商用不動產市場季報公布線上記者會,統計指出第2季土地市場交易量為669億元,市場表現依舊亮眼,不僅交易量高於近5年平均單季550億元,且台中市及新北市皆有大規模公有土地釋出,在總量中佔了271億元,區域交易單價亦續創新高,最大戰場則為台中市。

第2季土地交易的特色仍創新地價紀錄,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本季最大的土地交易為興富發以85.27億元購入新莊副都心商業土地,這筆交易不僅是新莊副都心單筆交易總價之新高,也是新北市土地交易總價之新紀錄。

此外,本季10大土地交易中,包括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商業土地以總價72億元、單價280萬元,及位於台中高鐵特定區商業土地以總價新台幣44.2億元、單價96萬元,雙雙創下該區域總價及單價之新高,另國泰建設以每坪171萬元取得三重住宅土地、華固建設以每坪260萬元取得士北科住宅土地、齊裕營造以新台幣單價282萬元取得台中七期南側住宅土地,也都各自改寫區域新紀錄。

楊長達分析,本季釋出土地類型以商業土地比重最高,約佔總交易量53%,前10大土地交易中,商業土地總交易量更佔了74%。

戴德梁行進一步指出,由於新莊副都心、水湳經貿園區、台中高鐵特定區等商業土地容許用途廣,產品兼具辦公、零售及住宅規劃彈性,也讓開發商對於商業土地開發抱持樂觀態度。

不過楊長達也表示,新冠疫情自5月中旬急遽升溫,第2季至4月,雙北土地交易量為586億元,雙北三級警戒次日起至6月底之交易量則僅有新台幣83億元。

乍看之下,三級警戒後之土地交易量看似驟減,惟本季公有土地開標日多訂在4月中旬之前,開標當日標售成績斐然,但當時國內疫情相對穩定,各地方政府更非預期疫情可能趨於嚴重而提前開標日期,故僅屬巧合。

以長虹於6月公告以新台幣15.37億元取得士北科住宅土地為例,顯示開發商為取得營建土地之需求不因疫情而受影響,成交單價新245萬元則仍屬正常行情,顯示地主也未因疫情而願意降價求售之跡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