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人就愛買透天 北市房價高只能住公寓

2021/07/26 11:50文/記者朱語蕎

六都近1年住宅交易,以大樓為大宗。(資料照)

住商機構與僑馥建經統計各縣市近1年公寓、華廈、住宅大樓及透天的每月平均交易筆數,發現六都交易量均突破1200筆,並以住宅大樓為大宗,僅台南市近半數購買透天厝,六都月均交易量,則是新北市以平均每月交易3475筆居冠。

觀察各房市熱區的購屋類型,多數以住宅大樓為主,新北市超過6成買大樓,高雄市、桃園市也有超過5成買大樓,台中市及台北市僅超過4成買大樓,唯獨台南市近5成買透天。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表示,在土地成本與居住習慣上,電梯大樓均能與都會區民眾習慣相合,因此大樓成交比重有增加之勢,但台南市因民眾居住習慣以及區域供給,透天占比超過一半,加上不少個案房價親民,也讓台南購屋人多以透天為首選。

成交量部分,新北市以每月交易3475筆,台中市2559筆位居第2,高雄市2439筆月均第三高,略為領先桃園市2430筆,台北市1597筆,台南市近幾年雖然房市火熱,但月均1273筆仍敬陪末座。

郎美囡分析,雙北捷運生活圈讓北市購屋人轉戰房價相對親民的新北,加上近年新案供給多,因此交易量最大,台中市、高雄市及桃園市近期建設及重劃區議題多,除了自用買方外,也吸引投資置產族進駐。

在成交類型方面,近幾年各區域建商推案多以住宅大樓為主,新北市、桃園市的大樓價格相對台北市低,故吸引首購族及換屋族,至於台北市大樓的單價高,買方受價格擠壓,轉往價格較低的公寓及華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六都匯聚話題與資源,自然也成為房市交易重心,惟近年土地成本墊高與民眾居住習慣,大樓漸成主流,購屋人轉進新區域購屋最好以主流類型為主,未來轉手也比較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