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降級「房疫價」也沒了 全台降價宅驟減

2021/08/16 14:02文/記者朱語蕎

全台微解封、降級之後,不少人也出門看屋,讓全台降價宅驟減。(中信房屋提供)

自從政府宣布微解封、警戒降至二級之後,,國人生活開始回歸正常,許多人也開始出門看屋,根據中信房屋資料顯示,疫情三級期間,住宅成屋銷售「降價比」曾一度衝高,全台平均約達6%,即100件銷售中成屋有6件降價,其中台北市降價比最高達15%,但近期降價宅的比重已逐漸減少,全台降價比已降至5%,不過六都住宅降價比仍以台北市最高,降價比仍有10%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屋主降價主要有幾項原因,除了有當初開價過高,後來調降至合理價位外,還有因物件本身條件賣相不佳而選擇降價求售,另外則是屋主考量市況不佳而順勢降價,若屋主本身急需資金,也會因此降價換現金。

而六都降價宅以台北及新北居多,主因還是部分雙北屋主期待能儘速成交。

張漢超說,以換屋者為例,資金調度就是換屋者首要面臨的問題,由於雙北地區房價高、資金壓力大,大多會以出售舊屋的資金來支付購入新屋的價金,所以只要房價在屋主認知的合理範圍內,往往會有降價或議價的空間。

此外,進一步觀察疫情降級前後降價宅的數量變化可以發現,台北、新北、桃園三都降價宅分別明顯減少29%23%13%,反觀台中、台南、高雄三都還分別略增8%9%

張漢超說,北部在疫情三級期間外出民眾減少,房地產受創較為嚴重,部分屋主為求順利出售,當時開出「房疫價」主動讓利的意願明顯提高,而隨著疫情降級,部分降價宅順利售出,北部屋主因而順勢改變降價策略。至於中南部,由於買氣屬於緩步回升,因此「房疫價」反而略見增加,持續以降價策略來增加買氣,目前暫時未見大幅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