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西區門戶P.K. 利多齊發拱房價

2021/11/13 04:30文/記者朱語蕎

以台北車站為中心,西區門戶計劃成為重要利多。

台北市東西區門戶計劃是重要建設利多,也是推動都會區發展的強力後盾,兩項計劃也帶動軸線翻轉,讓原本相對老舊的市容有了重生的機會,台北市發展軸線從西向東延伸,以台北車站為核心的西區門戶,對上從黑鄉變黃金的東區南港,到底哪邊更具有未來性?

都市再生是城市進步的重要動力,台北市東西區兩大門戶,各擁有難以取代的地段和交通優勢,台北市城市發展以西區開始,而西區門戶計劃也是以五鐵共構的台北車站為中心,重塑周邊城市樣貌。整個西區門戶計劃總面積共440公頃,範圍從中山北路到環河北路,北從市民大道到忠孝西路,以啟動智慧化建設、公共環境整備、文化資產活用及土地開發建設4大類等17項子計劃做規劃,其中又以C1、D1雙子星大樓、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E1、E2土地開發案,最受重視。

西區再造重生 建商搶進A辦開發

擁有五鐵共構的台北車站,是台北市重要交通樞紐,台鐵位在車站特定專用區的E1、E2土地開發案,是由忠孝西路、西寧北路、鄭州路、塔城街所圍成,基地2.76公頃,預估開發規模逾200億元。眾多開發商也看好西區再生,紛紛插旗搶進,商辦市場更成為兵家必爭產品。
包括基泰建設已完工落成的「基泰忠孝」商辦大樓,皇翔建設台汽北站也由飯店轉為興建商辦,日勝生集團也在日前取得館前路「館前聯合大樓」都更案,預計打造A辦大樓,而代銷龍頭也搶進台北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全案已動工,再加上200億的E1、E2的公辦都更案,原本缺乏A級商辦的西區,可望煥然一新,辦公室租金行情更有望補漲一波。
此外,備受矚目的雙子星計劃,更是翻轉西區的重大利多,歷經多次流標,總算由藍天宏匯團隊得標,並在2019年完成簽約,總投資金額高達606億,預計規劃商場、辦公室、旅館,最快在2026年完工。

利多加持 新案攀上百萬元

多項利多也帶動西區新建案房價,西區可用素地本就不多,新建案更加難得,近年受惠都更發酵,讓老舊公寓改建加速,新建案也逐漸增多,房價在2018年由當時預售案「京王」領軍,一舉突破至百萬元大關,西區軸線翻轉話題,讓區內指標建案都開出銷售紅盤,房價也不斷墊高。
新建案「宏國大道城-大道區」,總銷達120億元,基地面積2100坪,每坪成交行情來到107~120萬,負責銷售的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說,此案如同是西區版「帝寶」,台北市豪宅基地超過兩千坪的也不過十幾塊,看好雙子星大樓未來潛力,不少高資產族群積極搶進此區作置產配置,帶動西區房價起飛。

南港還有許多建設陸續完工,未來備受期待。

南港翻身 打造下個信義計劃區

而位在台北另一側的東區門戶計劃,則由南港車站為核心,以五大產業中心、八大構想形塑,將南港從原本的黑鄉工業區,變身為豪宅聚落,同時也是頂級商辦的新據點,整個門戶計劃面積440公頃,以車站為中心,往東串連至經貿園區,往北到基隆河岸,西至捷運昆陽站,南往忠孝營區,串連信義計劃區商圈,打造整個大東區生活圈。
門戶計劃內容包括大規模公有土地開發,包括台電中心倉庫(AR-1)及修護處(CR-1)、臺鐵南港調車場(BR-1)、經貿園區(C13-1)及新工處保養廠公辦都更案3案。而包括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南港車站BOT大樓、南港展覽館、國家會展中心、北部流行音樂中心都已完工啟用,未來還有台北生技園區、台肥C2~C4土地開發案、潤泰「南港之心」開發案、南港台鐵調車場都更案等。
在眾多利多加持下,原本位處北市邊陲地帶的南港,反成為最具潛力的區塊,千億指標大案「世界明珠」,商辦由聯強國際以每坪100萬元買下,住宅則開出每坪150萬元,更喊出完工後將上看300萬元天價行情。而由亞昕國際開發、新潤興業、白天鵝機構、海悅國際開發聯手推出的「擎天森林」,基地面積廣達1813坪,鄰近南港車站,每坪開價百萬元起,也是區域指標。

南港經貿園區吸引不少企業進駐,帶來龐大就業人口。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北市府積極推動「東、西區門戶計劃」對於各區的再生與發展有很大的助益,其中,西區門戶計劃是位於中正區大規模都市更新再造,範圍擴及大同及萬華區,配合雙子星大樓興建,加上捷運帶動,區域都更潛力濃厚,近年隨西區門戶推動,中正、萬華、大同等老區房價都有逐步墊高的狀況。
至於東區門戶計劃,則以南港為發展主體,近年在台北東區、信義計劃區逐漸發展飽合下,市府力推東區再造,藉由高鐵、經貿園區、生技園區等重大建設配置下,也帶動了南港與汐止的房市快速發展。
觀察市況可發現,東區門戶計劃主要受惠區的南港,近5年房價漲幅15.8%,幅度較西區幾個受惠行政區大,平均成交價格今年已經站上6字頭,至於,南港旁邊的汐止,5年來房價漲幅也有12.3%,漲勢同樣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