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預售供給跌破1.9萬戶 首購成屋快缺貨 賣方將主導市場

2021/11/23 18:16文/記者林耀文

北高雄楠梓、左營、鼓山可售成屋僅剩約1千戶,中小坪數則剩不到400戶,明華國中旁輕豪宅僅剩10多戶可售,房價漲勢持續,年底賣方市場態勢更趨明顯。

疫情趨緩加上南北高雄新增台積電與特貿三等上千億元大型投資案,帶動高雄預售屋與成屋過戶近月來持續走高,最新統計顯示,上週高雄預售屋供給量體竟已跌破1.9萬戶,創近年來新低,成屋可售量體僅剩3159戶,包括預售與成屋僅剩2.19萬戶可售,北高雄三大推案熱區的楠梓、左營、鼓山,成屋餘戶僅約千戶,扣除大坪數產品,首購成屋預估不到400戶,即將出現供給缺口,讓賣方主導市場的態勢將確立。

依據龍悅廣告最新調查統計,上週11月15日至11月21日,高市成屋過戶量體達232戶,其中以苓雅區59戶與鳳山區29戶分居冠、亞軍,目前高市預售屋供給量體跌破2萬戶,僅有約1萬8719戶釋出、成屋量體僅存3159戶,合計約2萬1878戶,較今年初的預售屋3.19萬戶,加成屋量體4913戶合計約3.68萬戶,量體大幅縮減約4成。

其中成屋剩餘量體持續減少,16個主要推案區域中,有6個行政區剩餘戶數皆在百戶以內甚至掛零,包括小港區、鹽埕區與大寮林園等皆無成屋可售,北高雄三大推案熱區的楠梓、左營、鼓山,可售成屋僅約千戶,其中約6成以上為大坪數換屋產品或豪宅,估算僅約300~400戶的首購成屋可售。

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認為,目前房市多空因素交錯,正面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帶動台商資金回流、利率處於歷史低檔、購屋剛性需求支撐、房貸餘額續創新高、建商看好市場持續購地等。

由於實價登錄新制上路,預售屋登錄量大幅增加,因此在預售屋供給量體預估將更準確,明年第一季包括新成屋與預售屋存量將更精確,但目前房價漲勢持續,不少重量級建商推案紛採先建後售或邊建邊售,也有些業者預售階段至6、7成即封盤,等待成屋再重新進場,將讓預售屋市場供給續減,賣方主導市場的態勢也將更明顯,但政府打炒房的動作,也將影響後市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