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超高摩天大樓增多 耐震性能升等造價高漲

2021/12/01 18:09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樓高逾30層景觀大樓案增多,迎合購屋者對建築耐震性能更重視,業者紛採鋼骨結構。

環保署3年前修法放寬環境影響評估條件,將高層建築30層或100公尺需環評的規定加以放寬,帶動建商規劃超高層住宅大樓意願。高雄蛋黃區高容積精華地,業者規劃樓高逾30層景觀大樓案增多,迎合購屋者對建築耐震性能更重視,業者紛採鋼骨結構或運用制震壁、加強鋼筋綁紮施工等方式,但國際鐵砂與鋼價行情居高,超高層大樓的營建成本高漲,售價也將反映成本調高。

北高雄當前最受矚目的鋼骨摩天大樓案,以甫動工不久的富邦集團位於博愛、大順路口1.16萬坪複層商業大樓地上權基地,預計規劃樓層達48層、地下6層,樓高達230米的地標型摩天大樓,將成為北高雄樓層第二高樓。該基地農十六特區周圍,目前已完工的超高層SRC鋼骨豪宅大樓,包括京城集團36層「京城King Park」、雄崗建設33層「雄崗信義美術館」SRC中鋼構景觀豪宅大樓等。

景觀豪宅集中區的美術館園區,則有皇苑建設33層「御皇苑」景觀豪宅大樓案,鼎宇建設河西一路與龍水二路角窗約700坪基地,業者則打算規劃樓高33層景觀換屋鋼骨大樓,採60~80坪的換屋型豪宅產品。

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指出,鋼骨大樓耐震性能佳,但成本高漲,每坪至少18至20萬元,明年台積電設廠若再出現搶工潮,營建成本勢將再度拉高。

超高層大樓運用制震壁、加強鋼筋綁紮施工等方式,也利於提高耐震性能。(圖:業者提供)

另外,興富發集團位於美術公園第一排也推出33層「美術1号院」鋼骨大樓預售案,高鐵左營站區博愛四路、重和路口881坪商五土地,興富發也規劃推出樓高34層、地下6層「鉑愛悅」輕豪宅鋼骨大樓預售案。祥城建設在自立一路的31層超高新建案,約為40~70坪規劃。

富立準備將面對高市中央公園與綠園道的精華地,規劃樓高33層的鋼骨景觀大樓。

南高雄規劃樓高達30層以上的超高層摩天大樓與景觀住宅大樓,包括即將今年底完工的41層國城建設「定潮」豪宅大樓案;富立建設去年11月以每坪250萬元購得的高市民生二路、中華三路口,面積約595.93坪商五土地,富立準備將該筆直接面對中央公園與綠園道的精華地,規劃樓高33層的鋼骨景觀大樓。

祥城建設總經理洪振耀表示,建築的安全是責任也是承諾,在營建成本提高的現在,公司一本初衷選擇使用基樁工法及Alfa Safe耐震工法,並安裝住友橡膠制震壁來增加結構的耐震強度,混凝土的配比也經過多次的試拌。施工期間並由第三方技師公會針對各樓層結構柱、牆、樑、板的施工查驗及審核,以期達到超高安全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