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短期上漲!11月房地合一稅收逼近新高

2021/12/10 17:53文/記者張瀞勻

統計最新11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拉高至28.5億元。(圖/記者張瀞勻攝)

房地合一稅2.0在7月1日上路後,稅收一度下滑到8月的13.4億元,不過隨後又逐步攀升,統計最新11月的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又拉高至28.5億元,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推估,主要原因是預售換約開始納入房地合一稅,另外隨房市景氣攀升,從2016年後買進的不動產,在近期出售也貢獻不少稅收。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庫資料顯示,今年個人的房地合一稅收在政策上路後,一度創下單月新高的29.2億元,反映政策上路前出現一小波轉手潮,隨後因疫情與政策新制上路效應,個人房地合一稅收一度收斂到13.4億元,之後從9月開始逐漸攀升,11月又衝高到28.5億元,接近7月單月新高的29.2億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預售屋本來換約轉手,獲利在隔年度併入綜所稅申報,房地合一2.0新制上路後,就要適用房地合一稅,遇到景氣狀況不錯時,預售換約轉手就會讓房地合一稅收增加,另外,原本持有2~10年稅率是20%,現在2~5年拉高到35%,也會讓房地合一稅變多,而最重要的關鍵還是房價上漲,10月的房市交易熱絡,加上房價走揚也是讓房地合一稅收增加的重要關鍵。

統計顯示,今年前11月個人的房地合一稅收198.4億元,其中六都稅收最高的是台中市前11月累計41.6億元,反映短期交易的不動產有明顯增值,其次則是高雄市的29.7億元,交易量最大的新北市反而只排名第三,反映新北市雖然交易量大,短期房市上漲幅度不若中南部地區可觀,因此房地合一稅收並未表現特別突出。

曾敬德表示,房地合一2.0雖然稅收開始增加,但實際上是這波不動產上揚力道太過強勁,房地合一2.0的短期稅率對於壓抑短期投機仍有一定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