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家壓力最小 桃園房價所得比全國最低

2021/12/15 18:52文/記者朱語蕎

 桃園房價相對雙北親民,公共建設和福利多,吸引北客移居。

根據內政部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今年第二季桃園房價所得比為17.6倍,較2016年第4季的8.6倍少減少1.0,房價負擔率30.3%也降低5個百分點,與其他六都同期相比,房價所得比、房價負擔率都為六都最低,且低於全國平均值,顯示桃園市家戶房價負擔能力相對較高。

統計顯示,六都房價所得比中,以台北市15.8倍最高,其次是新北的12.1倍、台中市的9.9倍;在房價負擔率部分,也由台北市以63.1最高,其次是新北48.5、台中39.5,而桃園不論是房價所得比和房價負擔率都是六都最低,在北台灣來說,可說是成家壓力相對較小的城市。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隨著高鐵、捷運等交通建設愈來愈發達,桃園已融入首都圈之中,憑藉鄰近雙北、坐擁空港的地理優勢,桃園不單各大產業在首都圈擴廠設辦的熱門,也因房價遠比雙北親民,成為「北客南遷、南客北漂」的購屋首選之地,加上桃園近年產業升級,已從傳統工業城逐步轉型為數位科技城,使桃園的房價所得比及房貸負擔率,都屬國內相對平實,可說是全國最宜居的都會。
  

而根據桃園主計處統計,近5年桃園建物買賣交易量,2016~2018年略降,其後逐年增加至202045712棟,今年16月建物買賣交易量為23210棟,較去年同期增加 3185 棟、15.9%。進一步觀察各行政區買賣情形,以桃園區交易 6298 棟最多,中壢區 4257 棟次之;與去年同期相較,則以龜山區交易增加 96.5%最多, 龍潭區增加 59.5%次之。

陳定中指出,龜山A7因是機捷進入桃園的第一站,2字頭房價更足足是新北新案的一半,所以大受首購族青睞,加上龜山A7近年推案眾多,新案完工交屋使買賣移轉棟數增幅可觀。

而以往房市相對低調的龍潭,近年也因建設加持、產業發展之惠,帶動當地的價量量表現,龍潭今年不僅有國道3號高原交流道的開通,科技大廠也在竹科龍潭園區擴大投資,使龍潭房市斬獲紅利推升買氣,且龍潭先前買賣移轉的基期較低,今年上半年又有「石門雲品」、「墅院子」等戶數較多的建案交屋,也因此放大了龍潭今年買賣移轉的年增率。

大家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表示,桃園市平均房價約每坪23~25萬元,是台北市房價的3分之1到2分之1,但依據主計總處今年9月公布資料,桃園平均家戶所得142萬元,在全國縣市排名第ˋ,房價相對親民,且平均收入高於全國平均值,此外,桃園市生育補助誘人,還有多項建設議題,新大樓的選擇多、價格相對雙北實惠,以桃園著名的豪宅區「藝文特區」10年內大樓均價約每坪35萬,價格與新北市的豪宅區相比頗具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