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地價稅漲不到300元 專家:恐加劇囤房囤地

2021/12/23 18:04文/記者張瀞勻

若地價調幅持續偏離市場行情,低持有與交易成本下,恐會進一步加劇囤房、囤地的現象。

新北市23日公告2022土地現值及公告地價業經新北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評議完畢,預計於明年1月1日如期公告,全市9,361個地價區段較今年上漲3.5%,公告地價則較2020年上漲5.76%,其中林口、三峽、鶯歌、樹林漲幅凌駕均值,專家指出,未來若地價調幅持續偏離市場行情,低持有與交易成本下,恐會進一步加劇囤房、囤地的現象。

另綜合考量多數民眾稅捐負擔,2022年公告地價調整後,新北市適用自用住宅及第一級稅率的家戶占全市比例高達98.55%、約185萬戶,依地價稅試算結果平均每戶僅約增加75元及294元稅額,對多數民眾影響不大。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表示,公告土地現值作業期間雖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惟整體不動產市場因長期利率偏低、資金充裕、剛性需求存在,加上建築成本上揚及市場預期心理等因素,帶動交易價量。

交易量方面,在人口移入、剛性買盤及換屋需求帶動推升,買賣移轉棟數較上年同期增加逾1成;價格方面,不論從實價登錄或新北市住宅價格指數趨勢觀察,也呈現上漲走勢。

地政局局長康秋桂說明,經統計全市2022年公告土地現值,其中樹林、三峽、鶯歌分別上漲5.19%、5.25%、5.53%,主要受惠於捷運三鶯線、新北樹林線及新北市立美術館等重大建設,加上臺北大學特定區優質生活圈,穩定區域發展;至林口區、汐止區分別上漲6.84%、4.38%,因林口工一重劃區、三井Outlet二期、汐止大經貿園區的推動,提升區域生活機能,加上人口移入及房價基期比較效果導致漲幅較為明顯;泰山區上漲5.12%。

此外,包括板橋土城、中永和、三重蘆洲、新莊、新店、淡水區等交易較為熱絡之行政區,伴隨各項交通建設、行政園區、大型醫院或百貨商場進駐等因素,均有助帶動市場行情,公告現值漲幅約在2.14%至4.31%不等,其餘各行政區,多屬本市外環地區,大致呈現持平走勢。

康秋桂進一步說明, 2022年公告地價大致合理反映近2年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變動,而針對投入大量資源的整體開發區,隨著開發效益逐漸產生。

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指出,這次新北市土地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的漲幅只有3.5%與5.76%,與市場對房市的認知仍有些距離,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近一兩年多來新北市房價漲幅也有5%~10%左右。

葉國華指出,新北市近年不少新興重劃區房價上漲猛烈,對於想買房的民眾是不少負擔,購屋壓力相當大。未來若地價調幅持續偏離市場行情,低持有與交易成本下,恐會進一步加劇囤房、囤地的現象,值得地方政府加以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