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沙崙將設全台首座醫療創新園區 建商推案引人口呈共榮效應

2022/01/03 19:10文/記者林耀文

成大將於沙崙成立醫院和醫療服務創新園區,此園區將成為全台第一個以醫療服務創新和生醫產業為發展主體的科學園區,多家大型品牌建商陸續推案,高素質人口持續進駐,有利沙崙特區房市呈現共榮效應。

行政院在2021年底核定「國立成功大學沙崙醫療服務與創新園區先導計畫」,正式成為國家重大建設,成大將於沙崙成立醫院和醫療服務創新園區,此園區將成為全台第一個以醫療服務創新和生醫產業為發展主體的科學園區,同時南市府與產業界也積極爭取數位發展部落腳沙崙,民間大型品牌建商陸續在沙崙特區推案,高素質人口持續進駐,可望讓該區房市呈現共榮效應。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仁德、歸仁、關廟、龍崎為台南「新豐區」,成大預估在沙崙新設醫院完工後,新豐區每萬人平均一般病床數,能從13.68床提升到35.65床,服務量能提高達到160%,還能擴及周邊善化、新市、永康甚至北高雄等區域。

國立成功大學沙崙醫療服務與創新園區先導計畫,目前預定地為沙崙F和X區,預計最快2022年下半年啟動執行,未來除於沙崙設立一般醫院,還有衛福部託付的「南臺灣兒童醫療中心」。(圖:台南市府提供)

成大校長蘇慧貞指出,成大在2020年6月即開始與市府密切合作,7月邀請經濟部加入組成三方推動平台;其中與市府共同北上向中央爭取近10次,終在2021年結束前得到好消息;目前預定地為沙崙F和X區,預計最快2022年下半年啟動執行。

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沈孟儒院長強調,未來除於沙崙設立一般醫院,還有衛福部託付的「南臺灣兒童醫療中心」,而為COVID-19疫情,亦將設立「臺灣新南向衛生訓練中心」,協助國際流行病相關研究和遠距醫療等項目;另外,特別成立「科技數據中心」導入大數據、AI、5G等技術,精準布局下一世代醫療。

黃偉哲說明,此醫院與園區實為成大協助市府共同規劃「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2.0計畫」的部分項目,其他還包含了全區營運辦公室、產業園區、便捷交通、資通安全強化等項目,去年1月先是蘇貞昌院長南下宣布補助產業園區規劃230公頃報編經費,9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辦公室揭牌,12月沙崙資安與智慧科技大樓正式啟用,2021年最後一天的沙崙綠能科學城,特別啓動全國第一個醫療服務創新園區並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作結。

同時為了佈局數位發展部設立於台南,台南市府除了積極盤點沙崙地區提供作為數位發展部設立之場域空間,更借重民間力量及企業專才,集結海盛航運、傑城歡樂園及宏佳騰機車等臺南在地企業成立「數位發展部設置台南民間促進會」,合力發聲爭取數位發展部設在台南。

台南產業界咸認,台南近期發展勢如破竹,在市長黃偉哲的大力推動及爭取下,陸續促使台積電、ASML、GARMIN、三井Outlet等知名企業投資台南,另一方面也挹注更多能量在綠能科技、物聯網及智駕車、5G應用、及數位轉型等領域發展,型塑台南為數位產經重鎮,讓數位發展部落腳台南,可說是具備了先馳得點的競爭優勢。

市調顯示,看好台南沙崙站特區的房市前景,多家大型品牌建商紛紛搶進插旗與陸續推案,包括清景麟、達麗、遠雄、佳展建設等皆已進場推案,三發地產、春福機構也將陸續進場,後續也有華友聯集團、台南和通建設等品牌建商,等待適當時機推出高質感大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