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十年內房價飆5成 屋奴每人身上多背265萬元

2022/01/12 16:02文/記者張瀞勻

隨低利率環境維持一段時間,加上房價上漲負擔增加,國人購屋時房貸越借越多。(圖/鮑行健攝)

隨低利率環境維持一段時間,加上房價上漲負擔增加,國人購屋時房貸越借越多,根據聯徵中心資料統計,10年前國人平均購置839萬元的房屋,但去年第三季國人購屋平均房價達1,155萬元,房貸金額也從10年前的572萬增加至837萬元,增加幅度將近5成,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提醒,低利年代購屋人借好借滿,一旦利率反轉,負擔增加也會相當有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為了增加房價負擔能力與降低每月還款金額,30年期房貸逐漸成為市場主流,且民眾房貸金額也越來越高,民眾已經習慣市場的超低利率,現在房貸千萬元也不是甚麼太奇怪的事情,但未來一旦出現升息循環,因為借得多升息後「房貸利息」也會同步走高,若是出現連續性的「升升不息」,勢必增加近年購屋的民眾負擔。

聯徵中心資料顯示,10年時間民眾的申請房貸金額從572萬元,增加265萬元,假設利率都是1.4%的狀況下,升息0.25%後每年房貸利息增加約1.4萬元,但去年第三季新增房貸為837萬元,升息0.25%後每年房貸利息增加約2萬元,因為和10年前相比借得更多,升息後房貸利息增加也會比10年前多出許多。

曾敬德指出,通常單次升息影響都很有限,但這波全球通膨來勢洶洶,加上國內經濟動能強勁,房價又持續創高居高不下,未來2年市場可能有連續性升息的空間與風險,民眾購屋前宜先預設未來升息的可能,避免過度槓桿購屋。

更多市場趨勢

竹科熱潮滿出來了 外圍地區隨便賣獲利4百萬

你被政府鎖定了嗎?台中市囤房稅瞄準這些族群 8.7萬名大戶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