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稅要「趁早」!老兵精算遺產稅 差一個月現省40萬

2022/01/21 11:51文/記者朱語蕎

專家表示,節稅方式很多種,最好的方式就是「趁早」規劃。

今年起,贈與稅免稅額由220萬元調高為244萬元,遺產稅免稅額也由1200萬元調高1333萬元,對於遺贈稅的節稅規劃不無小補,不少人會問遺產稅該如何節稅?專家表示,關於身後的節稅效果,最好的作法就是要「趁早」。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分享一個案例指出,有名早年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兵,他在台灣結婚後育有兩男兩女,太太早年往生,兩對子女對於老爸爸孝順有加,老爸爸高90多歲,2年多前將名下2戶老公寓登記給兩位女兒。

鄭文在說,當時贈與稅免稅額只有220萬元,2戶老公寓總現值約500多萬元,不動產買賣契約書成立後,免除債務220萬元,兩位女兒支付近300萬元左右給爸爸,由於免贈與稅,辦理自用土地增值稅繳納近10餘萬元及少數的契稅和代書費後,公寓順利的登記到二位女兒名下。

 2021年老爸爸往生了,剛好過了房地移轉2年內須納入申報遺產稅的門檻,只差了一個月,因為適時的遺產規劃,少了這筆近500多萬元的遺產,老爸爸申報遺產稅時,拿到了免稅證明,4個繼承人將老爸爸名下的1間房子、存款、股票等以協議分割的方式,完成了老爸爸的遺產分配。

鄭文在說,此案例中只差一個月,老爸爸的2間公寓500多萬元的現值,就要合併申報遺產稅,如果以10%的稅率,約要繳納50多萬元遺產稅,扣除原本繳納10多萬元增值稅,約節稅了40多萬元。

鄭文在表示,遺產稅如何節稅方法很多,個案條件不同,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遺產稅規劃要趁早,一個正確的決定,不僅讓子女們省稅金,還能避免爭產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