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搶翻天!連兩年土地交易破百億 台中這區熱度直逼七期

2022/04/18 12:42文/記者朱語蕎

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建設眾多,是台中都會區綠帶最大的重劃區,被視為台中最後一塊寶地。(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商仲業者統計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土地買賣實價登錄已揭露資訊,2021年交易規模158億元,自2020年起連續兩年交易規模都破100億元,其中文商段交易金額就佔了146億最為搶手,2021年更出現土地每坪破200萬的交易,熱度值逼七期。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水湳經貿園區」被視為台中最後一塊寶地,是台中都會區綠帶最大的重劃區,未來除了將有捷運橘線經過外,也有包括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台中綠美圖、智慧營運中心、中台灣電影中心及水湳轉運中心等5大亮點重大建設,被譽為下一個七期。

盤點過去兩年水湳經貿園區實價登錄記錄,從2019年政府積極辦理標售後,連續兩年土地交易破100億元,其中2020年建商搶進園區內大面積土地,讓交易總金額衝至243億元,2021年因建商已多數搶先插旗,可購土地相對量少下,交易規模雖僅158億,但破百億的規模仍排名台中市各重劃區的前3名,包含寶輝、豐邑、總太、達麗、遠雄等知名建商在插旗行列中。

其中,文商段為水湳經貿園區最精華亮眼的地段,2020年總交易金額139億元,2021年來到146億元,兩年總交易規模就佔整體水湳經貿園區交易約7成。柯宏安說,文商段的高容積率可說是其吸引建商加價搶進的主因,從實價登錄可以觀察,2016年此地段的土地平均單價約110~150萬元,到2021年就已來到每坪200萬元大關,受重視度不亞於七期重劃區。

柯宏安表示,目前建商在營建成本居高不下、政策限縮購地融資、央行升息等因素夾擊下,年初至今可看到建商態度較觀望、中小型建商欲售地出場調節、大型建商雖受影響相對較小,但可能調整購地推案步調或考慮轉向商用不動產開發等想法,建商在接下來的購地推案布局策略勢必需更有彈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