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城中城危樓今日拆除完工 原址將於5月下旬闢建公園

2022/05/18 13:20文/記者林耀文

今(18)日城中城建物結構體已完成拆除完工,剩餘零星工項即將於5月20日全部完成,預計5月下旬動工闢建為公園。(圖:高市府提供)

高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去年10月建築物因受大火吞噬後,成為全國關注議題,經高雄土木、結構技師及建築師公會三大公會鑑定為危樓,高市府去年12月中旬開始進行強制拆除作業,今(18)日建物結構體已完成拆除完工,剩餘零星工項即將於5月20日全部完成,預計5月下旬動工闢建為公園。

由於城中城危樓整個拆除過程中,除了面臨災損廢棄物的清運,以及結構受損後建築物安全的不確定性,再加上大樓5、6樓為挑高減柱商業空間,7到11樓為無梁板特殊結構(當年屬於全國首例無梁板建物拆除),進行拆除有其一定危險性,採取穩健且確保安全的情況下逐層由上往下拆除。

此外,建物遭受火害後結構性差表面碳化導致拆除更不易,為避免拆除時造成非預期危險性,以先補強、再拆除方式,先設置H型鋼支撐柱再進行拆除,過程較繁複費時。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城中城危樓拆除已告一段落,也是邁向另一個新階段的開始!接續原址將交由養工處進行公園開闢工程,預訂於5月27日辦理動土典禮,期待公園完成後將成為社區內的中庭花園,基地周邊大樓都將坐擁公園第一排的絕佳景致。

目前都發局已同步啟動府北里環境再生工程,為周遭6棟老舊建物立面進行拉皮整建維護作業,讓區域景觀煥然一新,預計在今年9月中,養工處完成城中城原址公園闢建及周邊道路刨鋪翻新,都發局完成6棟老舊建物整維、建管處輔導周邊大廈成立管理委員會、消防局補助3燈2器等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