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灣4月新案進入「隔離期」 待售案量跌破1千大關 房價仍堅挺

2022/05/19 14:34文/記者朱語蕎

北台灣4月新案推案量冷清清,待售量跌破1千大關。(資料照)

本土疫情大爆發,讓新案市況跟著受影響,住展雜誌公布今年4月新案市況燈號,整體分數來到45.4分,較3月減少3.4分,對應燈號則依然維持綠燈,已經「連9綠」,六大構成項目中,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等三項分數下滑,議價率、待售住宅建案分數等兩項分數上升,僅成交組數等一項分數持平。專家預估5月市況會再續降,房市將進入至少一季的「隔離期」。

雖然4月是新建案市場的傳統旺季,但因本土疫情失控的緣故,建商普遍放緩推案進度,建案延推的情況更為惡化,以致於4月預售屋推案量僅約600億元,較3月驟減約500億元,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也連袂走低至2百戶以下。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即便全台籠罩在疫情快速擴散的陰霾當中,但因疫情使得缺工問題更加惡化,資金成本與工程進度落後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此時建商多選擇漲價以轉卸不斷墊高的成本,4月北台灣新建案平均議價率降至11.7%,是今年來收斂幅度最大的1個月。

代表市況的成交與來客組數兩個構項,4月來客組數雖然明顯下滑,但與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只有個位數相比,已能看出部份購屋族已經麻痺、或防疫疲乏,建案人氣雖下降但不至於跌至冰點。

何世昌表示,4月新建案市場人氣、買氣同步下挫,但在剛性需求與通膨刺激之下,房市基本盤仍未潰散,雖然銷售速度變慢,但「零成交」建案並不多,多數建案都都還賣得動,再加上新開賣的建案數較3月減少,北台灣4月待售住宅建案數量跌破1千大關至9百餘個,是2014年以後首見,顯示供給面仍較為緊繃。

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在鷹式升息、政府打房、疫情爆發與俄烏戰爭多重衝擊之下,市場上「雜聲不斷」,看空的聲音此起彼落。然而,從市況上看來,今年供給未出現爆量,還沒出現供過於求的現象,又因造價成本難以回降,雖然5月市況會再續降,但今年房價要反轉回跌恐怕不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