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最大聯開基地 環狀線機廠預計2018年完工

2016/08/26 16:35文/記者馮牧群

「南機廠」是全台最大聯合開發基地,面積相當於7座台北小巨蛋。(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新北市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進度已達7成,全長15.4公里,共設14座車站與1處機廠,預計將於2018年底完工,其中在大坪林站面積14.33公頃、全台最大的聯合開發基地「南機廠」,新北市府未來規劃興建12棟地上30~40層大樓,並強調耐震工法。

 

環狀線第一階段橫跨新店、中和、板橋、新莊等行政區,連接包括新店線、南北線、安坑線、中和線、萬大線、板南線、新莊線及機場線等路線。新北市捷運局副局長李政安表示,完工營運後,市民將不需要再進入台北市中心轉乘,增加便利性,舉例來說,原從中和新蘆線景安站到板南線板橋站,要在忠孝新生站轉乘12站、約花費47分鐘,以後環狀線景安站到板橋站5站直達僅約15分鐘,另從板橋站到五股工業區站亦僅約12分鐘,到新店線大坪林站約20分鐘,大幅縮短搭車時間,同時均衡城市發展、提升競爭力,也提高時間效益。

 

捷運局指出,未來將透過地主與政府合作開發方式,引進投資人開發大眾運輸導向的大型景觀生態社區,規劃開發地下2層、地上30至40層共12棟大樓,預計進駐人口近6000人,加上小型零售業消費人口、社區人員及訪客,單日進駐人數逾1萬人,鼓勵市民逐捷運而居,改變生活品質;同時,南機廠因為開發面積量體龐大,基地打入的基樁數高達1717支,總長近50公里,相當於100座台北101的高度,堪稱全台最耐震的基地。

 

另一方面,環狀線全線經過新北市人口密集區域,沿線都有設置隔音牆減少列車運行產生的噪音,為降低列車行駛振動影響附近住家生活品質,捷運局也採用「浮動式道床」及台北捷運路網首創使用的「可動式岔心」軌道設施,以減緩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