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北市土壤液化不同調 到底要相信誰!?

2016/09/12 12:46文/記者葉思含

中央和地方公布的土壤液化報告不同調,專家建議可多參考地方政府資訊。(圖/翻攝自網路)

中央和地方公布的土壤液化不同調,要相信誰?台北市政府上週末公布「北市版」土壤液化區查詢系統,和之前中央公布資料有多處差異,如內湖四期原本為紅色高潛勢區轉變為無液化區,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表示,此次台北市公布資料較為精準,其他縣市民眾對於中央公布有疑慮者,也可等待地方政府公布。

 

北市版鑽孔數達3000多孔 較中央精確

對於台北市公布版本和中央不同調,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解釋,此次台北市調查所用偵測引用公共工程鑽探資料,鑽孔孔數達3000多孔,而中央所使用約500孔,因此精確度比中央公布高,民眾可多參考。

 

而土壤液化潛勢評估報告精度分為三等級,中央土壤液化報告為針對國土計劃,精度較低、比例尺精度為1/25000;各地方政府分析則針對都型防災、都市計劃,讓民眾有知的權利,達1/4000、屬中度精確;而對於公布後仍有疑慮的民眾可選擇自行探鑽,可達1/200~1/1000、最為精準。

 

有建案從高度區變無液化區 民眾多比較

日前中央公布土壤液化報告時,許多地區顯示為紅色高潛勢區,如位民權東路六段180巷42弄的「森濤苑」,此次變為無液化區,「森濤苑」專案經理吳立言表示,其實每個建案基地開挖時皆有地質探鑽報告,該案報告即顯示未達紅色高潛度土壤液化疑慮,此次地方政府報告更加確定,購屋族可多做功課、多加留意。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雖然中央地方不同調,但應以資料較新,資料較詳細為主,由於現階段土壤液化資訊逐漸揭露,也可透過工程改良,民眾也無須恐慌。

 

有疑慮的台北市民可上http://soil2.taipei/index.html查詢,有問題在每週一至週五9:00~12:00、14:00~17:00可撥打02-2725-8221、02-2725-8062詢問,皆有台北政府邀請的中華民國大地技師公會技師輪流解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