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挽救標售案 高鐵局祭出地租減收機制

2016/09/13 12:44文/記者馮牧群

地租計算新制對於高鐵特區下半年標售案的幫助有待觀察。(本報資料照)

搶救高鐵特區標售買氣,交通部9月1日起公告實施新基準,明定公開標租及設定地上權案都適用土地租金上限減收的新制,以降低投資人對於公告地價漲幅變動造成財務風險的投標疑慮。

 

未來高鐵特定區土地公開標租案的租金率,以當期土地申報地價5%為下限;地上權招商案的土地租金率,以當期土地申報地價年息1%~5%為原則,再依個案財務特性及權利金配套規劃作為招商條件。案件簽約後,在土地申報地價單次或累計連續兩次漲幅逾50%時,承租人或地上權得標人可依約申請租金減收,經高鐵局同意且不低於所應負擔稅捐規費的情形下,超過50%的部分可以減收,減收期間為當時法定的申報地價調整年期,且無減租次數限制。

 

諸如近期將公告招商的高鐵台中車站新高鐵段產業專用區、事業發展用地,新竹車站特定區事業發展用地、桃園車站特定區青昇段事業發展用地等開發經營案,都適用租金計收的新機制。

 

另外高鐵局澄清,下半年將開標的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車站特定區土地,是委託當地估價師依據當地市場行情提出土地鑑價,作為標售底價參考,依市場競標結果決標並反應市場價格,並沒有「讓利求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