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屋稅改公聽會 專家提方案減少衝擊

2016/10/11 12:14文/記者馮牧群

立法院11日舉行房屋稅爭議公聽會,邀集產官學界代表提供稅改意見。

立法院今日舉行公聽會探討房屋稅爭議,會中專家學者、業界代表針對稅基、稅率,及評議機制提出意見,房屋的折舊率、路段率、加價項目,可能是未來持有稅的調整重點。

 

德霖技術學院不動產經營系副教授林旺根認為,房屋標準單價與折舊率可由中央統一制定,至於路段率應由地方政府比較不同地段的房屋買賣價格訂出,原有的減除地價規定應該刪除。

 

目前房屋稅率各地都不同調,林旺根表示,自住房屋規定全國合計3戶,並未訂定面積或價格上限,明顯失衡應該改進,且放任縣市政府訂定差別稅率,許多縣市仍用單一稅率,明顯違背法規中央卻不糾正,建議財政部參照地價稅做法,改由中央立法統一稅率。

 

溯及既往或是重新評定,是房屋稅一大爭議,林旺根指出,房屋標準單價無論新舊,只要種類、等級與地段增減率相同,理應是相同價格,不過,重新評定後,對於舊屋應考量其耐用年數、折舊標準來調整,才符合法律。中國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認為,長達30年未調整的稅基,建議短期改為每3年調整,中長期改為每年調整。

 

減緩北市衝擊 建商公會提建言

 

台北市房屋稅調整後,已衍生包括重複課稅、殘值不合理、地上權地租暴漲、租金轉嫁、政府招商困難等問題,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建議,取消加價項目與高級住宅加成規定,並讓加成部分與契稅稅基脫鉤,且改以市場交易過的房屋認定高級住宅。

 

于俊明還說,應取消或降低路段率,重新檢討耐用年數與殘值,房屋起造人不應適用囤房稅率;作為稅基的公告地價要反映土地客觀的收益能力,以租金調幅為標準,同時,自住的房屋稅負應調降、避免與地價稅重複課徵。

 

失控的稅負 萬豪大喊吃不消

 

成為加稅受害者的萬豪酒店副總蘇慶福指出,2015年7月1日台北市調漲新房標準單價後,在使照年限、加價項目加乘作用下,萬豪與鄰近的美福飯店房屋稅竟然差了2.6~2.7倍,與美福完全無法競爭,形成不平等狀況,「目前每天營收約200萬元,有高達60萬元稅負成本,幾乎快做不下去了」。

 

蘇慶福說,萬豪同意調整稅基,但不能一刀切,而是要合理、和緩,過去30年未調整房屋標準價格是公務員怠惰,應追究行政責任而不是找老百姓負責,共產國家也不會這樣搞,現在外資股東還以為萬豪詐欺,稅負怎會與當初評估結果相差這麼多,希望政府打房歸打房,但要讓住宅與商用不動產脫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