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老化速度冠6都 都更需求迫在眉梢

2016/12/06 16:10文/記者馮牧群

從統計資訊看來,若不能透過都更扭轉都會區老化問題,台北市會成為國內房價最貴的古都。(本報資料照)

房屋高齡化問題加劇,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台北市今年住宅平均屋齡達到32.28年,若和2011年第一季相比,5年半的時間平均屋齡老化約4.57年,老化速度居6都之冠,反觀平均住宅屋齡最年輕的是桃園市,平均住宅屋齡為23.91年,過去5年半的時間平均住宅屋齡只老化約3.5年。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台北市住宅屋齡平均老舊,加上新增房屋數量位居6都之末,因此住宅老化速度最快,「老人住老宅」將成為嚴峻的社會問題,若不能透過都更扭轉都會區老化,台北市會成為國內房價最貴的古都。

 

統計顯示,平均屋齡最高的台北市,住宅數量約89萬戶,平均屋齡32.28年,其次是台南市平均屋齡為30.61年,住宅數戶約66.9萬戶;住宅屋齡較年輕的桃園市,共有80.2萬戶,而過去5年半時間住宅戶數就多了11.6%,增加幅度是6都最快,反觀台北市只增加3.2%,反應出持續老化的當下,新增供給卻無法適時跟上。

 

信義房屋信義店店長郭禮偉就說,10年前經營大安區商圈時,大樓普遍屋齡20多年,公寓屋齡30多年,到現在大樓屋齡普遍已30多年,甚至有公寓的屋齡接近50年,對買方來說,購屋時難免考慮到買大樓住幾年要換屋,屋齡已接近40年,不過,大安區的環境地段佳,且選擇有限,即使屋齡較舊仍吸引買方目光,挑選屋齡較高的房屋會更注重維護與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