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愛文創美學 建商投入老屋新生

2016/12/24 04:00文/記者馮牧群

茶具圓融的形體有高溫紅土的金屬光、自然的柴燒釉衣。(綻堂蒔光提供)

熱衷於文創領域、願意付諸行動的建商不多,力麒建設旗下新開幕的「綻堂蒔光」位於台北市迪化街一段302號,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的北段,是擁有歷史名人及老故事的經典街區,現已蛻變成為現代美術藝廊及工藝作品交流園地;璞園建築、忠泰建設也分別在迪化街、萬華區完成老宅活化再利用的計劃,為老建築注入新靈魂。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多年來致力於推廣藝術,除了師範大學對面的郭木生文教基金會美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旁的台北故事館、迪化街一段348號的「綻堂文創」外,再次一手策劃第4間藝文展場「綻堂蒔光」,這是她以個人名義耕耘迪化街文創空間的第2個據點。力麒近年來積極投入迪化街老屋修復更新與再利用,將老建築轉型為藝文空間,持續舉辦各種藝文展演活動,希望喚醒老空間的靈魂,吸引青春、藝術、文創的能量進駐。

「綻堂蒔光」的展覽空間為百年石牆與菱格紅磚地板,老房的展場充滿獨特的人文氣質。(綻堂蒔光提供)


溥儀御醫舊宅 百年建築變身藝廊

藝廊現址前身曾為社會心理學家黃光國教授的父親「末代皇帝溥儀御醫」黃子正的舊宅,為黃家在台灣的發跡地,近百年的老建築,以特殊的條石砌牆工法建成,總長50公尺,共百餘坪面積。歷經多年考究的整復修繕,才得以展現出保留老屋風華的全新面貌。沿襲大稻埕販賣台北市民生活用品及舶來品的習俗,這百年老屋將開啟一段新的旅程,透過展出國際性當代工藝藝術創作,讓多元的藝術工藝品在台北人的日常生活中被愛用。

「綻堂蒔光」藝術策劃王裔婷表示,  開幕初期將展出台灣與日本個人藝術家作品;接下來,還有許多歐洲與美國的創作,將陸續以特展的形式呈現。展售的作品主軸為國際工藝藝術創作者,每一件物品都講究手作,帶有濃厚的個人特色風格,陶瓷、金工、玻璃、染織及木作等材質,都是推廣的工藝創作主題。

郭淑珍表示,有別於「綻堂文創」是以文創商品、平面畫作展覽為主,「綻堂蒔光」的目的在推廣生活美學,致力於支持個人藝術家創作的同時,也想帶給台灣與國際的創作者更多交流、展示的空間,推動美學普及。開幕第一場個人展覽,邀約到台灣藝術大學教授劉鎮洲的最新作品,為藝文空間拉開序幕。

璞園建築團隊的「璞海鮮」今年才開幕,已成為人氣特色餐廳。(取自官方網站)


老屋變餐廳、文創市場 活化風格多元

老屋改造蔚為風潮,璞園建築今年在迪化街開設台菜料理餐廳「璞海鮮」,建物為140年屋齡的老屋,標榜每日進貨新鮮漁獲,璞園董事長李忠恕跨足餐廳是希望提供消費者安全健康的食材,他曾說,食安問題嚴重,璞園開的餐廳,食材用料絕對實在,就像蓋房子一樣,決不偷工減料。璞海鮮以百年壓船石做牆面設計、迪化街一帶最傳統的中藥格作為格柵及櫃台,好手藝讓每位上門的客人從舌尖到心靈都感到滿足。

超過80年歷史的新富市場隱身於萬華區三水街,是台北市少數保留的日治時代公設市場,2006年已被公告為市定古蹟。日治時期的傳統市場以矩形居多,新富市場的馬蹄型建物,為當時較罕見的形式,且市場旁的木造辦公室,完整涵蓋日治時期木造、磚造、鋼筋混凝土造等結構,兼具採光通風的優點。為避免古蹟建物空置,自2011年起,台北市市場處與攤商自治會多次召開「新富市場未來營運規劃方案」會議,2013年順利完成古蹟修復及再利用工程、2014年辦理公開招標,由忠泰建設取得9年經營權,透過旗下忠泰藝術文化基金會規劃,以轉型文創活化古蹟,為萬華區帶來更多商機與人氣。

萬華區三水街的新富市場為市定古蹟,興建於1935年。(台北市產業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