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前區域大利多 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過關

2017/01/25 15:03文/記者馮牧群

鐵路地下化會替桃園市帶來許多效益,包括站體開發、都市發展不因鐵路分割受到局限、降低鐵路沿線噪音等。(本報資料照)

國發會近日召開「台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計畫」審查會議,正式通過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該計畫總經費約964.09億元,將帶來重大交通利多,打破桃園區、中壢區長久以來的交通藩籬。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鐵路地下化方案核定後由交通部主導後續綜合規劃,這個計劃從新北市鳳鳴站開始,到桃園市平鎮站,全長約17.95公里,其中包括桃園、內壢、中壢等3個既有車站,增設新北鳳鳴、桃園中路、永豐、中原、平鎮等5個通勤站。鐵路地下化打通前後站、融合南北區,讓中壢與桃園結合成為一個完整的都市,也把鐵路噪音及空間阻隔等因素徹底消除,地下化將消除20個平交道、8座陸橋、8處地下道。

 

鄭文燦說,鐵路地下化是桃園都市發展的百年建設,整個鐵路地下化沿線經過的地方,都是桃園人口密集地帶。桃園市人口數約214萬人,其中約153萬人聚集在鐵路沿線的都會區。其中,桃園火車站會與綠線、棕線接軌,桃園站將成為猶如「新板特區」的「桃園新站」,市府會採都市更新及聯合開發的方式。事實上,桃園站也是全國旅運量僅次於台北站的第二大站,而中壢車站將與機場捷運A23站共構,未來也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

 

鄭市長強調,市府會在鐵路地下化的車站附近預留社會住宅用地,讓更多年輕人在桃園宜居宜業,同時,鐵路地下化對桃園交通具有重大影響,桃園到平鎮將近20公里、寬25米的林蔭大道,可解決台1線縱貫線的塞車問題,也紓解桃園中壢間高速公路的塞車問題,身為國門地位及全台發展最快、產業投資最多的城市,桃園鐵路地下化計劃非常有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