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賃新制上路 5成房客有感租金上漲

2017/03/21 16:11文/記者朱語蕎

全國不動產在蘆洲成立租屋物管中心,並將在第2季推動租賃物管履保。

新版租賃制度在元旦上路,規定房東不得拒絕房客遷入戶口,且須讓房客申報綜所稅抵扣,但根據房仲業者網路問卷調查發現,有高達54.2%房客感到租金上漲,也有超過半數房客表示房東不給報稅,若房東同意也會將成本轉嫁到租金上。

 

全國不動產今發布租屋市場網路問券調查,調查顯示,不管是房客或房東,有超過半數受訪者認為租金上漲,而觀察近2年6都租金行情,台北市每月每坪1366元最貴,年漲幅1.8%,台中市每坪月租金526元,上漲7.8%最多,新北市也有1.7%漲幅,桃園市則下跌4.7%最多,高雄、台南也都是下跌趨勢。

 

房客支持租約公證 業者推租賃履保

全國不動產總經理石吉平表示,推升區域租金主因有三,第一是民眾普遍看跌房價,進而轉向租屋;第二是去年房地合一上路後,抑制短期交易,許多屋主由售轉租,加上近一年交屋潮,讓新屋釋出到租屋市場,拉高整體行情;第三則是租賃新制上路,新增的租稅成本,轉嫁給房客。

 

此次調查也發現,有88.6%租屋族表示支持政府修法強制租約公證,但只有58.3%房東表示支持,石吉平表示,若要建全租屋市場,減少租賃糾紛,租約強制公證對雙方是最省時省力方式,不僅可達到租金強制實價登錄,房東也勢必要依法納稅,而透過公證驗明正身,房東不必擔心房客以假身分承租,可說是政府、房東、房客三贏局面。

 

石吉平認為,要讓租屋市場浮出水面,還要搭配未來政府推出的「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創設租賃服務業,目前全國不動產已在蘆洲設立首間租賃物管中心,並將在第2季推動「租賃物管履約保證」,房客將租金匯入建經公司銀行信託專戶,再由信託專戶撥款給房東、物管業者或其他支出,與買賣履保相同。

 

近年六都租金行情變化

直轄市

近二年租金(元/每坪/月)

近一年租金(元/每坪/月)

漲跌幅

台北市

1,342

1,366

1.8%

新北市

647

658

1.7%

桃園市

552

526

-4.7%

台中市

601

648

7.8%

台南市

520

512

-1.5%

高雄市

552

546

-1.1%

備註:產品包含大樓、華廈、公寓、套房,排除透天厝、1樓產品以及特殊交易。

資料來源:內政部實價登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