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寬透天容積建蔽率破局 高市透天案量緊縮

2017/03/27 10:41文/記者林耀文

中小型透天推案建商提案建請不動產開發公會向市府爭取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但因牽涉中央法令修訂,恐將無解,也將造成透天量體持續量縮。

為落實建築管理制度,高雄市政府近2年來,對於新取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研判違建比例最高,因此增加巡查頻率,大幅減少新違建數量攀升。此舉卻讓不少中小型透天推案建商相當困擾,提案建請不動產開發公會向市府爭取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但因牽涉中央法令修訂,建議案恐將無疾而終,高市透天量體將持續量縮。  

 

據營建署資料統計,高市違章建築於民國104至105年,僅增加0.6%,顯現出嚴格執法的成效。高市府工務局強調,為有效杜絕二次增建行為,除了責成違章建築處理大隊針對新建案增加巡查密度及頻率外,對於執行拆除作業上採取更嚴厲的措施,除由違章建築處理大隊自有拆除人力執行拆除,對於拆後重建或是搶建的違章建築更是不手軟,出動重型機具進行破壞。  

 

高市違章建築處理大隊指出,由近期取締違章建築統計數據分析,目前大多數建商皆能遵守法令從事建築行為,或依法申請「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及「太陽光電計劃」進行合法增建,惟仍有極少部分建商存投機心態。該大隊重申,二次施工就是違法,只要經查報,一律依法強勢拆除,切勿小覷該大隊掃除違建的決心。

 

大高雄不動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表示,會員公司提案建請公會向市府爭取放寬容積率與建蔽率,能理解許多中小型透天推案建商當前面臨的困境,包括增建問題、土增稅提高、一例一休的營建工資與建材成本提高,透天推案建商的生存空間遭到嚴重壓縮,但牽涉到中央法令修改,只能從長計議,或是以高雄厝、騎樓、小基地增設電梯等獎勵規定來協助解決,市區透天推案量體也將呈量縮趨勢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