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1前十大土地交易 建商占七名次

2017/03/29 16:43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第一季建商進場購地的意願增高,為後市重要觀察指標。

土地交易市場是房地產先行指標,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表示,受到建商購地態度積極,今年第一季土地市場交易金額為18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128億元,增加約61億元,大增近5成,尤其是建商積極購地,首季占整體交易比重約57%,前十大土地交易案中,更有7筆是建商貢獻,單季合計購地金額高達108億元,較去年同期建商翻漲6.6倍。

 

第一季單筆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是南港土地交易案,由潤泰創新砸下35億元跟國產實業子公司睿信建設所買下,土地面積約1600坪,每坪成交價近219萬元,相較於高點時周邊土地行情,已有明顯修正。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及投資服務部執行董事黃正忠分析,首季主要受到建商購地買盤回温,促使土地市場成交金額超越去年同期,土地交易金額最高的縣市為台北市約67億元,光是潤泰及國壽兩筆購地金額就將近60億元,顯示北市精華區土地仍是首選,逢低布局的建商不在少數。

 

持有稅太高 重挫商用不動產買氣

不過,反觀受到高額持有稅及房市盤整等雙重因素影響,整體商用不動產買氣未開,繼2016年全年成交量僅703億元,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706億元,創下近十年新低之後,今年首季僅有59億元,不但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超過6成,更是2012年以來同期的最低紀錄。

 

黃正忠觀察,目前商用不動產仍以自用型買方為主,且若碰上賣方願意有感讓價,便能提高成交機會,以太子建設興建的內湖潭美大樓交易案為例,過往業主多半希望毛利能守住2成,但此案主動將毛利降至13%,成為促進成交的主因;但目前多數賣方讓價速度緩慢,加上整體商用不動產以自用買盤為主,推測今年仍會呈現雙方拉鋸,全年維持700億左右的交易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