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季節交替濕度破表 居家除濕這樣做

2017/04/08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春夏交接之際經常連日陰雨,環境濕度變高帶動除濕機銷售顯著成長。(特力屋提供)

台灣終年潮濕,春夏交接之際經常連日陰雨,日夜溫差大更造成室內返潮的現象,家中一般溫度多維持在攝氏20~26度,溫濕度搭配正好是塵蟎、細菌及黴菌最愛的環境,不僅容易誘發呼吸道、皮膚的過敏反應,也使家中牆面、衣物、食物、家電容易發霉損壞,專家歸納出以下除濕方案,有防潮需求的民眾一定要看。

特力屋UGL 15年水性乳膠護壁負水壓防水塗料。(特力屋提供)


增強房屋抵抗力 自製防潮金鐘罩

常見雨水滲透牆面隙縫,除了造成室內濕度居高不下,更可能導致漏水及壁癌。想改善室內潮濕問題,最重要的是增強房屋對外來水氣的抵抗力,不一定要找專業防水抓漏,也可趁粉刷翻新時進行室內牆防護,例如特力屋獨家販售的UGL乳膠防水塗料,具透氣防水特性,在室內形成防水保護層,能抵抗從外部滲透入的負水壓,降低濕氣來源。

特力屋指出,若無滲水問題,或未直接鄰接戶外牆面,可考慮使用具吸水防潮效果的壁材,例如天然硅藻泥,防潮效果極佳,降低細菌孳生,適合用來調節室內濕度,同時能吸附空氣中的有害化學物質。

PRO特選菱格紋分離式迷你除濕機。(特力屋提供)


正確使用除濕機 效果更理想

主動消滅無處不在的濕氣,除濕機是最多人的選擇。特力屋家電達人江亦崴表示,室內空間大小是挑選除濕機的考量之一,一般除濕機是以室溫27℃、相對濕度60%的條件計算除濕力,每坪一天約可除一公升的水量,若室內潮濕狀況嚴重,建議選用除濕能力更強的機型,例如10坪空間適用除濕力達12或13公升以上機型,才有更理想的除濕效果。選購時也要依家中實際需求,像是有嬰兒的家庭,可選擇壓縮機運轉音量在40分貝以下或採用除濕輪的機種;效能部分,除濕機經常一開就是數小時,具有節能標章的機種環保又省錢,選購更安心。

燦坤表示,小容量除濕機定義為8公升以下除濕機機種,大容量則為9公升以上的機種,低階除濕機價位在7000元以下;中階除濕機價位帶在7000元~1萬1千元之間;高階除濕機則要1萬1千元以上。一般來說,低階除濕機最受歡迎,銷售量占整體4成,以往6~8公升的除濕機為銷售主流規格,適用於7至8坪空間使用,銷售占6成左右。

燦坤觀察今年除濕機的趨勢,因台灣一年有超過300天相對濕度達70%,黴菌、塵蟎容易引發過敏症狀,加上近年換季時空氣汙染嚴重,因此新推出的除濕機同時能濾除PM2.5的清淨功能大受消費者歡迎,與去年相較銷售量大增10倍以上,其中Panasonic、日立、Sharp、三菱等四大日系品牌,銷售量高達8成。

矽利康除霉凝膠,噴灑在需要除霉的部位,靜候3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即可清除黴菌。(特力屋提供)


廚房、浴室濕氣捉迷藏 牆面縫隙當心發霉

儘管如此,密閉的衣櫃或鞋櫃中濕氣不易散逸,可能成為除濕機作用的死角,建議可在容易發霉的櫥櫃中使用小型除濕工具補強,除了常見的除濕桶,利用矽晶做為吸濕材質的小型除濕機,吸濕能力強,吸飽水後只要插電就能還原重複使用,防潮效果更全面。

家中濕氣最重的地方當屬廚房及浴室,經常性大量用水使得濕度居高不下,磁磚牆縫及固定廚具、衛浴的矽利康膠條長出黴菌,不但不美觀,散佈的孢子更影響健康。特力屋表示,黴菌菌絲深入縫隙,除了刮除再重新貼上矽利康,使用專用除霉劑也是便利選擇,利用矽力康除霉凝膠,均勻噴灑在需要除霉的部位,無須刷洗,靜候3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即可清除黴菌。去除後可用特力屋獨賣的超強效防霉噴劑,對常見霉菌抑制率高達99.9%,噴灑後可形成長效保護膜,避免霉菌再度孳生。

三菱21L日製清靜變頻除濕機MJ-EV210FJ-TW,為變頻式除溼機、超靜音,有夜間乾衣模式及浴室抑制黴菌模式。(燦坤提供)


家電藏汙納垢 看不見的健康威脅

解決濕氣威脅,進一步要消滅潮濕造成的髒汙,特別是躲藏在冷氣及洗衣機的細菌汙垢。正確的冷氣機使用觀念,關機前最好先進行送風,順勢將濕氣排出;在氣候逐漸轉熱的季節,冷氣機經歷秋冬長時間停機,需經過徹底清潔後再使用,否則細菌將隨著冷風送出。

全年無休的洗衣機,使用後水氣不易蒸散,尤其現今主流的單槽洗衣機,髒汙容易殘留在看不見的桶壁及夾層,無法自行拆裝內桶清洗,即使用洗衣槽清潔劑也只能達到局部清潔,經年累月藏汙納垢,衣服反而越洗越髒。最好每年交由專業清潔人員拆機清洗一次,洗去看得見的髒汙,並進行消毒,徹底消滅細菌、黴菌。

Panasonic清靜除濕機10L (F-Y20DHW),空氣除濕清淨機二合一,有nanoe奈米淨化抑菌、除臭,HEPA集塵濾網及SGS認證阻絕PM2.5。(燦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