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瑕疵屋Bye Bye 建築生產履歷普及化

2017/04/15 04:30文/記者馮牧群

建案的建材與施工品質若有把關,可大幅降低買到瑕疵屋的機率。

買房是一輩子的人生大事,但許多人看屋時,只注意到建案的亮麗外觀,不知「魔鬼藏在細節裡」,尤其建材與工法是建築物的根本,更不容輕易忽視。在消費者意識抬頭下,像是「國產安心建材履歷」有全台超過329家營建廠商加入,「台灣建築安全履歷」也有多家建商採用,這些生產履歷認證,將有助於購屋族遠離瑕疵屋。

近日北台灣知名建商驚爆瑕疵建案,為徹底杜絕海砂屋、輻射屋與廢爐渣,國產建材實業從2015年起持續與資策會展開跨領域合作,領先業界推出以雲端高科技建置的「國產安心建材履歷」,每批出貨的砂石與預拌混凝土,都能透過手機掃描QR-Code,清楚檢視產品的生產履歷,至今超過329家建設與營造公司加入,幫居住安全把關。

國產建材實業透過七道檢驗程序,確保沒有海砂成分的氯離子。(國產建材實業提供)


一貫化作業 垂直整合確保品質

隱藏在背後的混凝土品質常被民眾忽略,對建物安全卻至關重要,「國產安心建材履歷」推出第1年就有超過100家營造商及建商加入,今年3月更正式突破329家,獲得業界普遍支持。國產安心建材履歷中心主任方銜尉說,國產成立超過60年,從多年前投資福州礦山、近期台北港第二散雜貨儲運中心落成,都在落實「砂石一貫化整合作業」,從自有礦源供料、GPS定位海陸運輸、台北港終端出貨,全程採用自有船舶、砂石運輸車及混凝土預拌車;而砂石佔混凝土的75%,從原料端到廠內都有專人管控,進行七道氯離子檢驗及PH值快篩檢測,同時有公正第三方單位如國際標準SGS、台灣營建研究院到場稽查,確保出貨前最佳品質。

民眾可在許多案場中用手機掃描QR-code,檢視混凝土的產品履歷。(國產建材實業提供)


資策會則負責履歷平台與QR-code等科技雲端系統建置,以SGS標準作業呈現從礦源生產監控、裝船前、到港後、粒料進場、每日例檢、工廠自行抽驗、工地現場抽驗等,總共七道流程確保沒有海砂成分的氯離子檢驗程序。國產建材實業研發長楊志強強調,去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加上海砂屋、爐碴屋事件頻傳,如今資策會雲端建置的技術成熟,已獲得潤泰、華固、興富發等超過329家營造商與建商加入,民眾可在許多新建案場中,用手機掃描產品履歷QR-code,居住安全看得見,對消費者來說更安心有保障。


另有部分建商自主提供耐震保障,化解消費者疑慮。曾經連續十年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施工品質全國首獎的久樘開發,開創台中建築業「建築身分證」之路,其位在台灣大道六段、正英路口的新案,採用耐震六級上限、近七級的設計標準,達到0.4g水平地表加速度,為大台中少有的耐震七級建築。


看不見之處才重要  施工品質認證把關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推動建築安全履歷10餘年,去年起陸續獲得建商主動響應,包括德友建設、京城建設、名軒建設、仁發建設等公司都已簽約合作,執行建築安全履歷的建案將涵蓋台北、宜蘭、桃竹、高雄,提供消費者安全安心、有保證的安全認證住宅。戴雲發表示,全套認證流程除了針對施工不易、應力集中處拍照紀錄並製作建築安全履歷外,並使用鋼筋系統工法改善傳統施工不易的鋼筋捆紮工程,不僅施工容易、有效縮短工期,亦提升施工品質。


戴雲發觀察,過去地震中倒塌的建築物常有施工品質不佳的問題,例如柱鋼筋綁紮不良、樑柱接頭未綁紮鋼筋、箍筋間距過大、未做135度彎鉤,都是隱藏在建築內部的危險因子,「看不見的地方才最重要」,就算有好的結構設計,若沒有用心在施工品質上把關,地震來時同樣不堪一擊。建議依照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推動的「建築安全履歷認證標章」,在每個施工階段詳盡拍照記錄,達到施工品質透明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