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前瞻計劃帶動軌道經濟 沿線房市有撐

2017/04/22 04:25文/地產天下

市政府的山手線、捷運綠線延伸計畫、捷運藍線皆獲行政院核准納入前瞻計畫,專家指出對沿線房市有支撐作用。

17日在立法院舉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親自出席向中央爭取預算。專家指出,在軌道經濟帶動下,將對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沿線房市形成最有利的支撐,但能否拉抬區域行情則有待觀察。

台中第二條捷運藍線總長21.3公里, 預估總工期12年。

 

為帶動景氣、擴大民間投資,行政院將舉債8800億編列特別預算投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各縣市首長紛紛抓緊機會向中央爭取預算。其中台中市政府爭取的「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缐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均獲政院納入,已核定經費共計1597.39億。

行政院前瞻計劃力挺山手線、中捷路網。(截取自台中市新聞局網站)

 

市長林佳龍在17日出席公聽會也強調中台灣正在「登大人」的階段,除了已獲核定的幾項計畫,將繼續爭取雙港輕軌捷運、捷運藍線延伸至屯區、捷運綠線延伸到大坑與苗栗海線雙軌化等4項建設。

 

大台中123 環狀鐵路成形

堪稱林佳龍團隊最主要政見「大台中123」(一條山手線、兩大海空港、三大副都心),目前皆已進入實質執行的階段。市府表示,為建構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市府提出山手線、環線公路網整合、捷運藍線等。其中,山手線由成功到追分段的雙軌工程,已於去年10月獲行政院核定,預算由中央全額負擔;而這次前瞻計畫進一步核定大甲到后里新建鐵路、追分到大甲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大慶至烏日山線鐵路高架化,形成台中完整的環狀鐵路。

 

中捷藍線方面,路線規劃西起沙鹿車站,行經台灣大道至干城轉運中心,串聯台中火車站、沙鹿火車站、中捷綠線G9站、朝馬、中港、沙鹿轉運站等大眾運輸場站,帶動沿線產業及觀光發展,未來捷運藍線完成後,從沙鹿車站到市中心的旅行時間,可由目前50分鐘縮短為26分鐘,預估每日運量能達23.06萬人,並可望帶來1,186億元的經濟效益。

 

捷運延伸彰化增便利 在地人贊成

其中「捷運綠缐延伸彰化」全長7.82公里,透過捷運綠線延伸進入彰化,從高鐵台中站到彰化市區只要9分鐘,但引起外界質疑是否真有需求?有在地網友在《PTT實業坊》發表意見,網友認為,彰化市人口約23.5萬人,高度集中在市中心,且生活圈與台中市已密不可分,兩城市間通勤人口非常龐大。國道最會塞車的路段其中之一就是大雅-員林路段,而且是不分平假日只要遇到上下班的尖峰時刻都很容易塞;另外一條大動脈台74 號中彰快速道路一到尖峰時刻一樣塞。

該名網友也說,解決人口疏運已經不是光靠台鐵增班能解決,雖然捷運不一定比火車快,但多一個選擇又不用到台中再多轉乘一次,再配合上都市計畫,彰化市才有持續發展的空間。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軌道經濟對區域產業帶動常有正面助益,因此各縣市都積極爭取捷運、輕軌的建設預算,對房市來說,交通便利性提高,對當地的居民是政策大利多,因此對房價具一定的支撐性,不過從近年交易價格觀察,捷運動工及通車對在地房價不似以往有大幅拉抬的效果,原因在於房市盤整,整體價格下修,且買方以自住為主,較在乎現有生活機能及議價空間;此外,早期捷運路線在主要幹道、市中心,但發展到後期多以外圍地區為主,作為支線延伸,因地段的差異性,房價拉抬的效果也不似精華地段來的明顯。

 

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正昇表示,便利的交通可以為區域帶來活絡的人潮、錢潮,正面助益區域機能發展;以目前投資客退場、自住客當道的房市來說,能夠滿足日常生活的區域機能性、交通性,對於自住買盤的吸引力相對大,房市供需,有量自然有價,也因此,交通利多一向是房市的重要推手。

 

隨「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等重大建設成功納入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中正式邁入交通建設年,在政府帶領、中央支持,雙邊有力的推動下,實質的大台中交通藍圖將會日趨明朗,房市發展可望連帶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