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化腐朽為神奇!與光和風共駐Loft風獨棟美宅

2017/05/05 11:34文/地產天下整理

克服原先採光、通風、隱私等問題,五十年老宅交付翻新。(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蘇歆雅 圖片提供/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以擴張網作為立面材料,滿足隱私與採光的雙贏。(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在家中也得以享受外界風、雨、日光的薰拂。(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採光不足、棟距過近、缺乏隱私、噪音干擾……上述的缺點皆是台灣老式長型街屋所要面對的問題,均漢設計發揮巧思,將透天三層樓藉由色彩、材質、設計手法、現代科技統整擘畫,以捲土重來的決心大破大立,這麼精彩的案例,絕對要大力推薦!

樓梯也選用沖孔鐵板製作,讓光線自然篩透。(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在網路上看到均漢設計的作品後,業主一家四口聯繫曹均達、劉冠漢設計師,希望將五十年老宅交付翻新,並克服原先採光、通風、隱私等問題。雖是三層樓的透天別墅,但實際約 42 坪的空間依舊需要精心審度,因此以每單層作為設計重點,一樓為公領域,二三樓為私領域,減少固定隔間,自然打破廳房的既定概念,進而展現空間新樣貌,令人驚艷!

白灰調性中自然反射溫煦天光。(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x 5

將必要櫃體全部靠牆以換取最大的室內使用面積。(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01 截長補短,延展生活的可能性

在因樓距過窄導致缺乏隱私與採光、沒有良好窗景可賞的前提下,均漢設計以「向上」及「向內」為設計方向,選擇在室內各樓層的前方退縮,形成緩衝空間適度拉開街道與居住區距離,再以擴張網作為立面材料,滿足隱私與採光的雙贏,同時也讓緩衝空間產生如半室外的環境,在家中也得以享受外界風、雨、日光的薰拂,達到業主希望「貼近自然」的初衷。

斟酌空間的最大利用值多次計算。(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02 秘密武器!讓光線與空氣在室內自由嬉戲

「光線及新鮮空氣決定居住舒適度!」均漢設計透過建案前後方的大面積窗戶及中間天井讓陽光自然流洩,並以強化玻璃做為天井地板保有原本樓面積,避免因傳統天井導致的使用空間損失,樓梯也選用沖孔鐵板製作,讓光線自然篩透;為求更好的光線效果,在經過與業主的溝通後,毅然捨棄房屋後方原有的陽台,拉開與後方房屋過度鄰近的距離,破解「一線天」的後巷格局後,再以玻璃引光進入一樓,爭取最多自然光進駐,煥亮全室。

一家四口能享受寬敞且收納效率極高的精緻生活。(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03 Loft 風,讓老宅呼吸,材質與空間自由對話

全室以白色木地板鋪設,壁面以水泥粉光為完成面,搭配不鏽鋼、實木、玻璃等材料,在白灰調性中自然反射溫煦天光,是均漢設計針對業主需求做出的提案,「我們不是一開始就決定 Loft 風的走向,這是設計後的『必要存在』,既是老屋翻新,自然會有新舊並存的景象。」於是補強的結構、不隱藏的管道、不過度粉刷的牆面,都成為一種堅持的原色,煥發出美感的亮度,照亮晦暗了50年的空間,也適度保存了老屋的存在歷程……

連結挑空到三樓,讓樹木有兩層樓的成長空間。(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04 收納靠「邊」站,爭取最大值

「以開放平面處理,在寬度僅 3.7 米的條件下,將必要櫃體全部靠牆以換取最大的室內使用面積。」劉冠漢設計師斟酌空間的最大利用值多次計算,毫不妥協家居生活中重要的收納空間,讓業主一家四口能享受寬敞且收納效率極高的精緻生活!

曹均達、劉冠漢。(圖/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 Key Point 05 有夢最美,植一隅室內桃花源

「既然要種植栽,那我們來種樹吧!」不同於一般植樹從一樓起始,均漢設計從二樓的私領域入手,在室內營造「內庭」的私密感,連結挑空到三樓,讓樹木有兩層樓的成長空間,也提供小朋友臥房外的遊戲場域,與樹木同步成長,是難得的生活體驗。

 

Home Data

設計公司: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設計師:曹均達、劉冠漢
設計風格:Loft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42坪
空間格局:3房
主要建材:木地板、實木、不鏽鋼、玻璃

 

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 曹均達、劉冠漢

Email:kpluscdesign@gmail.com
電話:(02)2599-1377
網址:www.kcstudio.com.tw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農安街77巷1弄44號1樓
部落格:www.facebook.com/pages/KC-design-studio/164198717029096?ref=hl
FB:www.facebook.com/KC-design-studio-164198717029096/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