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容積全面代金能否實施 明日是關鍵

2017/05/09 16:36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議會有50多名議員連署提案要求維持半數捐地、半數容積代金的制度,引發公眾輿論聲討及民間團體抗議。(本報資料照)

公共設施保留地「捐地換容積」的規定,多年來讓建商及掮客有套取暴利的空間,也換來失控的都市空間、被高樓遮蔽的天際線及令人卻步的高房價。台北市預計7月全面實施容積代金制,就此納管公設地容積,容積黑箱走入歷史,但有多名議員聯署提案維持捐地制,10日將進行議會審議,民團要求議員撤簽,讓代金制如期上路。

 

巢運表示,新制擋人財路,容積掮客等既得利益者必然反對,只是料想不到63名台北市議員中竟有50多名連署提案要求維持半數捐地、半數容積代金的制度,引發公眾輿論聲討。容積代金制度是對的方向,執行細節議員自可監督,不能以此做為阻擋改革的藉口,政策是前任市長郝龍斌所訂,國民黨團豈能昨是今非;民進黨團更應主動表達撤案立場,否則如同打臉總統蔡英文的「房市透明化」宣示。

 

巢運認為,台北市府應針對容積代金制度提出完整配套與說明,化解外界不必要疑慮與誤會,台北市議會代表市民的公共利益,應拒絕少數建商的綁架,讓容積黑箱走入歷史。

 

另外對於容積代金制欺凌公設保留地地主、補充市府財庫的質疑,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明,公設保留地為全國性議題,北市推動容積代金制目的之一即為保障公保地地主權益,未來代金將全面用於取得私有公保地,因應都市發展所需取得興闢的建設,由市府自行編列公務預算執行。

 

林洲民表示,容積代金運用歷經兩任市府、議會長期討論,希望在地主權益及市民利益間取得平衡,因此規劃容積代金運用將採公開競價標購方式,讓公保地地主都可投標,不再區分路寬、行政區等限制,全面開放競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