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流動的城市 台中這些建築好吸睛

2017/06/17 04:25文/地產天下

H1台中國家歌劇院造型特殊,被譽為「世界最難蓋建築」。(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歷經八年拍攝完成「建築奇觀:台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不可能的建築」躍上Discovery頻道,高難度的曲面工法在施工團隊的努力之下完整呈現;除了歌劇院之外,流線型建築近年來在台中也相當流行,從國家數位圖館、秋紅谷等公共設施到商辦、住宅大樓案,流線型的建築外觀不僅讓城市活潑起來,也讓中部的建築實力再次受到肯定。

「國美天藏」以垂直綠化搭配線型格柵,呈現出270度綠瀑建築。

 

Discovery頻道「建築奇觀:台中國家歌劇院」紀錄片耗時8年拍攝,完整記錄歌劇院從零到有,包括規劃設計、興建完工到驗收演出的每一個艱辛歷程。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外觀造型以曲牆及美聲涵洞聞名,號稱「世界最難蓋建築」。在紀錄片中便詳細記錄伊東豊雄「以人為本」曲牆結構原始洞穴的發想意義。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更表示,台中歌劇院就像是一場夢,是建築史上的偉大奇蹟,很榮幸自己成為重要一員,逐一克服難關,漂亮的完成這座「不可能的建築」。

國圖館顛覆民眾對圖書館的印象,前衛的設計曾獲選全台10大非去不可圖書館。(擷取自台中市觀光旅遊局網站)

 

秋紅谷 國圖館 超美建築成打卡景點

距離歌劇院不遠處的秋紅谷生態公園也是前幾年相當熱門的打卡景點,園區佔地3萬平方公尺,由建築師楊家凱設計,自2010年動工興建、2012年完工啟用,除了滯洪功能外,也曾獲得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及世界不動產聯合會(FIABCI)65屆世界年會所頒公部門基礎建設-環境適意工程類之首獎。其中園區下方目前委由水舞事業機構經營幸福小水舞餐廳,建築造型呈現不規則流線型,搭配玻璃牆與湖面水光互相呼應,自落成以來已成為民眾休閒熱門景點。

「寶璽高第」外觀為充滿現代感的弧線設計,由下往上看曲線整齊一致。(寶璽建設提供)

 

有別於一般人對圖書館規矩、封閉的印象,位於台中市南區五權南路上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Public Information)於2012年落成啟用。設計與監造者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兼具優雅及現代感的流線造型呈現,模擬台中河水川流的磅礡印象。建築外表以8種不同粒徑的白色馬賽克磁磚細膩拼貼,成為區域最亮眼地標,還曾獲得網友票選為「台灣10大非去不可圖書館之一」。

秋紅谷曾獲多項大獎,以玻璃為主的建築外觀與湖水互相呼應。

 

 

弧形建築 興建大挑戰

除了歌劇院、秋紅谷、國圖館等公共建築令人讚嘆,獲得第五屆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的「寶璽高第」一案,立面多層次的曲線造型也相當令人驚艷。「寶璽高第」基地面積700坪,屬住二容積,設計時建築師劉偉彥將樓高拉高至20樓,臨路面退縮出大庭園設計,而建築外觀則是超高難度的弧線造型。寶璽建設董事長梁德煌表示,此案歷時3年多才完工,西班牙建築師高第曾說過:「直線是屬於人類的,而曲線則屬上帝。」 此案正是以此概念為設計靈感。

 

光是在弧形施工前,公司與廠商討論以電腦切割1:1比例的夾板,前後調整了6次才成功;也因為弧形挑版距離主結構5公尺,施工時需架設4層鷹架,對承包廠商來說都是大挑戰。

 

梁德煌也提到,在台中已有不少建設公司以都市花園概念設計建案,對城市景觀營造有相當的加分作用;有花園當然更要有森林,因此「寶璽高第」以城市小森林概念出發,建築物僅蓋200坪,其餘皆留給植栽綠地。前庭退縮20米更廣植落羽松、相思樹、雞蛋花等大樹,在熱鬧的五期重劃區中形成珍貴的小型森林。

 

植栽加垂直格柵 綠色流瀑好壯觀

另外西區的「國美天藏」成屋案同樣也是由劉偉彥建築師操刀,在外觀同樣運用大量弧形設計,此案強調的是其特殊的垂直綠化搭配線型格柵,再透過高樓層退讓整棟建築呈現出綠意傾洩而下的「綠色流瀑」意象。富旺國際開發董事長林正雄指出,此案以垂直綠別墅為整體概念,光是在垂直綠化每坪成本就增加約1.5萬;在建築物上除了運用大量的植栽綠化,也做好完善的自動澆灌系統,以確保「國美天藏」這座垂直綠瀑建築能夠永續保存。

 

「國美天藏」位於中美街與昇平街口,規劃地上11樓、地下3樓,共34戶+2戶店面,3~4房,坪數分為59、72、91坪,3面臨路退縮10米開放式大樹廣場,銷售近度約8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