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用環保無毒材料 讓居家身心都健康

2017/07/01 04:00文/記者馮牧群

採用E1等級無毒板材的康迪仕十二格玻璃書櫃、節節高昇隔間櫃、康迪仕複合式電腦書桌。(特力屋提供)

根據經濟部統計,國內建材消費市場規模高達8,000億,國人對建築與裝潢美學日漸重視,健康環保的概念形成趨勢,加上越來越多消費者喜歡自己動手做,讓裝修材料有多元發揮空間及運用彈性,提供更環保節能與安全無毒的產品選擇。

除透過結構設計外,建材屬性、色彩選擇是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傳遞美感與設計理念的重要介面,須兼顧安全、環保,預算、業主需求等重點。3M主張「科技改善生活」,將全球趨勢與創新科技導入建築材料產業,例如「DI-NOC特耐裝飾軟片」、「FASARA玻璃裝飾貼膜」、「DICHROIC變色膜」、「建築日照調節隔熱膜」等高端材料,皆呼應市場對於生活品質的追求,也融入健康自然特質,營造環境的舒適與質感。

特力屋的定規系統家具皆使用E1等級無毒板材。(特力屋提供)


材料創新 符合耐燃與環保認證

DI-NOC特耐裝飾軟片擁有目前業界最多,超過800多種的材質、色彩選擇,不論是原木、石材或金屬材質色系,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面對商用、家用等不同空間與預算,都能輕鬆搭配組合,同時兼顧安全、環保、實惠的效益,產品不但符合耐燃一級安全及LEED環保認證,並提供3~10年的保固服務。除在台灣的「京站時尚廣場」使用,日本耗資4千億日幣的大型造鎮計劃「六本木東京中城」與「天空樹」也是採用這項創新材料。

「3M DI-NOC特耐裝飾軟片」運用數百種不同花色與材質,激發更多元的設計想像。(3M提供)


日照調節隔熱膜 降低耗能又舒適

擁有暖色與冷色系的DICHROIC變色膜,是讓座落戶外的大型裝置藝術,能隨著陽光照射角度變化或民眾站立位置不同,而產生不同色彩變化的關鍵,台中市政公園的戶外裝置藝術就使用這項產品,以不同角度的絢麗展現光影美學,成為熱門拍照打卡點。而在公共空間或大型商辦,使用者的隱私是空間設計重點,FASARA室內裝潢玻璃貼膜在建築物內除了創造隱私空間,更有效阻隔紫外線,防止玻璃受衝擊後飛散,提供5年保固。

節能省電蔚為趨勢,但夏日空調用電占去建築用電的4至5成,公共空間或大型商辦的耗電更甚,建築日照調節隔熱膜能達到79%總隔熱率,在同樣空調環境下,加裝後可降低室溫3~6度,若以空調設定上升一度可節省6%冷氣耗電量來計算,將節省18%~36%的耗電量;此外有助提升室內使用者的舒適與安全,可調節自然光太強產生的炫光問題,同時保有玻璃的透視度,不會因陽光刺眼拉上窗簾後,卻看不到窗外美景,還能夠隔絕99%以上的有害紫外線,同樣可防範玻璃破碎後飛散。


無毒板材認明E1等級 減少傷害健康

就住家來說,特力屋表示,木製傢俱及系統櫃常見用木質粒片高壓膠合的塑合板製成,黏膠中含有高度致癌風險的「甲醛」物質,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研究指出,木製裝潢、傢俱中的甲醛在30℃以上會急速釋出,揮發殆盡需耗時3至15年之久;偏偏甲醛又是木材防腐的主要成分之一,難以達到零含量,依照歐盟EN120標準所定義的E1等級板材,每100g中甲醛含量低於8mg,因此建議消費者,認明具有E1板材標示的傢俱,才能降低居家健康危機。


粉刷牆面 應用無甲醛乳膠漆

一般室內裝潢粉刷以乳膠漆、水泥漆為主,目前特力屋販售的室內漆都不含甲醛,例如立邦淨味兒童漆,不僅無添加甲醛、重金屬、VOC,還可有效吸附空氣中游離甲醛,反應分解為水分子,塗刷後沒有異味,可立即入住。

炎熱夏季,若家中傢俱發出難聞異味,可能是甲醛已釋放到空氣中,這時除了開啟門窗促進室內外空氣對流,可配合使用除醛噴劑,快速分解空氣中甲醛,例如無醛屋除臭噴霧,能快速分解甲醛,消除窗簾、地毯、紡織品異味,並通過SGS無毒檢測,沒有化學物質殘留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