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市放寬基地設置騎樓條件 建蔽率提升1成

2017/07/10 19:00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工務局放寬8至15米路寬基地設置騎樓免計入建築面積,有助提高透天店面設置騎樓增加約一成建蔽率,但對於多數規劃透天住家的建商要求放寬建蔽率,目前仍是無解難題。

為增進市容觀瞻及供公眾通行使用,並回應民眾對增加建蔽率的需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放寬住宅區面臨8公尺以上未達15公尺計畫道路法定騎樓,比照15公尺以上計畫道路法定騎樓所占面積不計入基地面積及建築面積,放寬後實質增加一般建築基地可建建築面積逾1成,相當於建蔽率提高10%以上,可運用空間更具彈性。


高市府工務局長趙建喬指出,依據本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15條規定,臨接寬度8公尺以上計畫道路基地,除都市計畫或都市設計法令另有規定外,於建築時應留設3.9公尺法定騎樓地或退縮騎樓地,其設置目的係供公眾通行使用,在要求土地所有權人依法設置騎樓情況下,土地所有權人應得到相對免計建築面積獎勵。再加上南部透天型建築物所佔比例相對高,依法設置騎樓給予免計建築面積,有助建築物合理配置。


工務局表示,以住宅區面臨8公尺以上未達15公尺計畫道路,面寬4公尺、深16.5公尺、面積66平方公尺(約20坪)建築基地為例,假設該基地法定建蔽率為50%,在騎樓免計建築面積放寬前,設計建築面積最大僅能設置33平方公尺,倘放寬法定騎樓所占面積不計入建築面積情形下,設計建築面積加騎樓面積可增加至40.41平方公尺,相當於建蔽率提升至61.23%,相較於原建蔽率50%增加了11.23%。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認為,放寬法定騎樓所占面積不計入基地面積及建築面積,目的是為了維護市民居住環境及生活品質,及提供行人暢行無阻的空間,對於騎樓式透天,約可多出一成建蔽率,透天推案建商都相當感激市府新措施,但仍企盼建蔽率放寬能擴及透天住家的基地,讓車庫別墅規劃更合法化,以減少二次施工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