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諾貝爾獎得主看台灣房市 買房應回歸理性

2017/07/15 04:25文/地產天下

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聯合年會,7月11日於台中市林酒店舉辦開幕典禮。

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2017聯合年會11日於台中市林酒店舉行開幕典禮,包括內政部葉俊榮部長、台中市林佳龍市長、營建署許文龍署長、地政司王靚秀司長等中央及地方主管首長以及來自24個國家近600名權威學者、全國不動產相關產業界等出席活動。

201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應邀來台進行專題演講。

 

今年「亞洲不動產學會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邀請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Robert James Shiller)教授進行專題演講,羅勃.席勒除了從心理學角度探討人類行為與不動產價格消長關係,也引用流行病學、神經科學等研究理論來分析房市價格的波動,同時提醒消費者買房應回歸理性,減少不必要的投資風險。

彭建文(左一)、陳淑美(左二)、林佳龍(左三)、羅勃.席勒(右二)、陳明吉(右一)於開幕典禮後接受媒體聯合訪問。

 

內政部葉俊榮部長致詞表示,台灣房市的「3高」問題,包括高資產價格、高自有住宅率、高空閒住宅率,對房市的影響相當大。面對這些問題,政府提出多項住宅政策的改革,包括8年提供20萬戶社會住宅以讓青年和弱勢族群可居住在適合的住宅、推動都市更新及老屋加速重建等以解決房屋老化問題、建立實價登錄制度促進資訊透明化、通過租賃專法並提供租稅誘因及專業機構的介入來鼓勵屋主出租房屋以健全租賃市場。住宅政策不僅關注在市場,亦關注居住正義和人權課題,並希望在人權、產業和經濟面取得平衡。

 

房市3高問題 不只台灣上演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勃.席勒教授在演講中特別呼應葉俊榮部長的三高問題,他提到,3高(高房價、高自有住宅比率、高空屋率)不只出現在台灣,中國、香港、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也有相關問題,未來經濟學的研究會聚焦在心理學、神經學、大數據的相關研究,研究人的行為如何影響經濟;敘事力量是影響資產價格非理性上漲的主因之一,在房市榮景時,泡沫的預期效果會促使高槓桿房貸屢見不鮮,但是當信心不足時,資產價格的修正會形成房市的景氣循環,如美國房價在2005年達到高點後就開始明顯的下跌,建議台灣應注意房價在景氣循環的作用下,當資金流動及人民信心不足時可能會出現的下跌。在演講中羅勃.席勒也提出呼籲,建議投資人在進行不動產買賣決策時,還是應回歸理性層面討論其價值。

 

社會住宅解決高房價?學者不認同

至於政府積極推行8年20萬戶設會住宅政策是否有住房價回穩?羅勃.席勒在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社會住宅數量的提升無法解決房市的問題。他建議台灣政府應著重在社會保險制度的保障,並教育民眾房價不是只漲不跌,避免資金一窩蜂投入不動產,並引導資金到其他投資工具,房價會自然回到可負擔的狀況,可以降低房市對經濟造成的影響。

 

林佳龍:都市計劃整合為現階段重點任務

台中市長林佳龍指出,台中今年底可望超越高雄成為全台人口第二大城,市府將全市整合32個都市計畫區成為10大區域計畫,並賦予城區、山海屯區不同定位,再以四通八達的交通帶動整體均衡發展。林佳龍同時也強調將以「再平衡」策略,把房地產價差縮短、整合零散的都市計畫,並以「大台中123」政策為骨架,分市區、山海屯區,以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TOD策略,讓台中成為一個城鄉均衡,多都心發展的城市。

 

亞洲不動產學會年會主席陳明吉同時表示,就台灣而言,歷經了4次主要房市景氣高峰期,若以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為例,從台北市的預售屋價格、營造工程物價總指數、人口數以及央行重貼現率的長期數據來看,利率持續平緩下降,人口增長亦相當穩定,營造工程物價指數在1987~1993年、2001~2008年有兩次較明顯的增長,2009年之後增幅趨緩且略有下降,與預售屋價格變動趨勢似有較明顯的關聯性;唯除了建築成本等基本面因素之外,應有其他非基本面因素左右了過去房價的變化,未來應進一步探討如何避免讓非理性因素擴大房市投機性泡沫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