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祭出史上最嚴調控令 緊盯房市資金

2017/08/29 17:14文/記者馮牧群

在「限購、限貸、限售、限價、限商」政策後,商仲表示中國住宅市場已逐漸回歸理性。(路透社)

繼台灣政府打房政策後,中國為解決房市過熱問題,今年以來祭出史上最嚴控管政策,戴德梁行近日發布2017上半年「中國住宅市場報告」指出,持續緊縮的房市調控令市場熱度降溫,開發投資速度也在第2季減緩,尤其一線城市的住宅市場迅速下降,成交量明顯滑落,價格逐漸走穩。

 

該報告顯示,上半年中國住宅新房成交面積共64,791萬平方公尺,成長13.5%,成交均價每平方公尺7,609元,成長3.9%,漲幅明顯縮減。戴德梁行華南及華西區研究部高級董事張曉端指出,今年以來熱點城市的房地產調控加碼緊縮,史上最嚴、覆蓋最廣的「限購、限貸、限售、限價、限商」政策充分表明政府調控決心,使得熱點城市住宅市場熱度迅速下降,成交量明顯下修,價格逐漸走穩;同時,調控政策也使得資金或需求向非熱點城市轉移,三、四線城市庫存去化加快。

 

三、四線城市的市場升溫,得以舒緩一直以來較大的庫存壓力,待售面積被快速去化,截至上半年,中國住宅待售面積較去年年底減少5,088萬平方公尺,張曉端認為,長遠來看,隨著調控效果深化、資金流動回歸理性,三、四線城市成交熱度亦將下降,去化也因此放緩。

 

對於下半年趨勢,戴德梁行大中華區綜合住宅服務及業務營銷董事總經理蔣尚禮認為,房貸利率提高、房企融資渠道變窄,對房地產市場的金融環境將持續緊縮。預計一、二線城市市場會趨於冷靜,價格回歸平穩,而局部的價格鬆動有利於刺激市場活躍度。

 

緊盯境外投資 交易時間被拉長

中國政府對現階段全球投資熱潮背後的潛藏風險也有擔憂。國務院辦公廳最近發布的「境外投資指導意見」劃分出國家鼓勵、限制、禁止三種類型,房地產、酒店等投資通常涉及大量資本,就被劃分在限制類別。統計數據顯示,自2009年以來中國境外房地產投資累計超過1,236億美元,如果缺乏監管,境外交易的大量資金甚至可能影響國家的外匯儲備和人民幣匯率。

 

不過,中國並未完全限制境外房地產和酒店投資,目前為止也沒對此設置投資金額上限。商仲預料,「指導意見」進一步影響企業海外投資的前期調研及資產配置平衡,物業交易的時間將因此被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