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上路 建商不敢碰都更了

2017/09/09 04:29文/記者馮牧群

興富發建設開發部副總廖昭雄表示,雨遮不登記的新制使權狀面積減少,政府稅收也隨之短少。

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尚未完成,明年1月1日起又將實施屋簷、雨遮登記新制,衝擊現有上百萬戶老屋的屋主權益,也讓進行中的都更案面臨變數,知名建商紛紛表示,今後不會再碰新的都更案,「都市更新將名存實亡,雙北市不用玩了」。

亞昕機構董事長姚連地指出,台灣老屋越來越多,耐震能力普遍不足,都市更新的需求與商機龐大,但整合曠日費時,往往一個案子10年內能談成已算相當不錯,建商都不願意碰,把都更當作「做功德」,雨遮不登記的制度若實施,將嚴重危害都更推動,亞昕手上的都更案「頭已經洗了」不得不做,未來將不再開發都更新案,建議政府至少應暫緩實施新制,尊重市場機制。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表示,房市政策不應只著重限制,沒有實際改善大家生活的都市環境,比起由少數學者獨斷,都市更新的實務面問題最好還是多跟業界溝通才會有突破,提升民眾居住安全。都更法令僵化,導致建商投入意願薄弱,對地主而言,最在意重建後的權狀坪數,雨遮不登記等於少掉5%~10%權狀面積,都更戶當然反對。


在意權狀坪數 都更戶恐反彈

張境在提到,香港採用實坪制多年,但缺乏完善配套,後果是房價不斷飆漲,民眾還得排隊搶購新建案,台灣應以此為鑑,避免讓消費者產生房價飆漲的錯覺,目前就有建商提早反應明年新制,把不可登記的屋簷、雨遮成本灌進房價,價格硬是比附近個案貴1成,類似情況未來可能更多。

興富發建設開發部副總廖昭雄說,就台灣不動產登記制度來說,登記的部分才會受法律保障,假使雨遮不登記,將來可能影響使用權益;再從政府稅收角度來看雨遮不登記使權狀面積減少,房屋稅收會隨之短少,舊制的屋主還可能為了減稅,要求註銷雨遮登記,未來不僅新舊房屋的課稅基準不同,建築設計方面也受限,這無關乎抑制房市,而是政府搞錯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