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屋分級補貼新制 台北市明年上路

2017/09/12 11:02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的高租金讓青年、弱勢家庭租屋不易,都發局訂定民間市場及公共住宅的分級補貼新制。

為討論住宅政策新方向,台北市府今天舉行「居住正義論壇V」,會中都發局拋出明年起將實施租屋市場以收入分級的租金補貼新制、公共住宅租金分級計費補助新制,社會局則提出「服務換租」、「合作共老」的「共生公寓」作法,借重民間創新概念。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居住正義不是誰說了算,要透過討論然後實踐,才能改善市民的居住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去年今天,市府在相同地點舉辦第一場居住正義論壇,其後都發局推動包租代管制度,今年編列預算預計明年上路、地政局推出房市健全方案、財政局重新調整的房屋稅計算方式已在今年7月適用,如今第五場論壇,討論包含公共住宅租金怎麼定、公宅社區的想像、閒置市有資產活化、房市交易資訊透明等主題;居住正義不是誰說了算,而要透過討論然後實踐,才能改善市民的居住問題。

 

北市的高租金讓青年、弱勢家庭租屋不易,營建署2016年房價負擔能力、2017年第一季住宅價格指數等統計顯示,台北市標準住宅每坪租金為982元,月租金將近2萬元,家庭年所得40%分位點以下家庭的租金所得比超過30%,生活最困頓的10%分位點家庭更高達54.59%,30歲以下年輕人的租金所得比達48.11%,租金負擔顯然非常沉重。

 

都發局指出,針對一定財產所得標準以下者,以分級租金補貼機制協助租屋,同時興建適量的公宅,讓一般民眾或在租屋市場飽受歧視的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能有安身之所。未來將依據承租人所得及承租房型採取公宅租金分級計費制度,年所得40%~50%分位點家庭維持市價85折計費,年所得40%分位點以下家庭,房租直接扣除租金補貼。

 

至於民間市場分級租金補貼額度,依照規劃,第一級標準為每人每月收入15,544元以下,1房補貼5,000元,2房補助7,300元,3房補助11,300元、第二級標準為每人每月收入15,545至23,316元以下,1房補貼5,000元,2房補貼6,600元,3房補貼10,600元、第三級標準為收入23,317至54,404元以下,1房補貼5,000元,2房及3房補貼3,000~5,000元。

 

改變傳統現金租屋機制 NGO工作者進駐

對於未來公宅的想像,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居住需要的不僅是硬體設備,更要以「人」為中心,成為可融入社區環境、有歸屬感的「家」,配合《住宅法》修正公布,法人可興辦社會住宅後,突破過去由公部門一手主導住宅政策作法,開始有更多空間納入民間創新點子與各種發想。未來社會住宅可能成為「共生公寓」的實驗點,青年透過發展創新回饋社區,以「服務換租」,改變傳統現金租屋單一機制;或雙老互相照顧、社區銀髮族共餐的「合作共老」模式,居民還能與駐地NGO工作者交流,把屬於在地的生活經驗與故事傳承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