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感讓利玩假的?新北建案公設比創新高

2017/11/16 11:45文/記者朱語蕎

大台北新建案公設比仍居高不下,新北市更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業者統計發現,今年台北市新建案平均公設比仍高達33.9%,是歷年來第4高,新北市平均公設比約32%,較去年增加0.5個百分點,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宜蘭建案的平均公設比更高達34.9%,相當驚人。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1月10日雙北市新建案,發現公設比仍居高不下,《住展》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大台北公設比仍在歷史相對高水位,未因房市反轉而降低,過高的公設比恐影響民眾購屋接受度。而北市公設比較去年小降原因,除了部分建案小幅壓低公設比外,高公設的建案大降也是關鍵因素,去年公設比達40%的建案有12個,今年僅有4個。

 

新北公設比創新高 讓利真實性受挑戰 

若以行政區來看,台北市新案公設比最高的是南港區約37.8%,最低的則是大同區的32.4%,新北市公設比最高在汐止區,約達33.7%,最低在蘆洲的約29.3%。今年新北市公設比逆勢上揚,公設比在28%以下的建案只剩下7個,雖然今年新北出現不少讓利新案,但公設比高過平均值,讓利的真實性將受到挑戰。

 

何世昌表示,一般預期房市走弱時,業者多會推低公設建案搶市,但從數據來看,2015年北台灣平均公設比約31.6%,今年卻上升至31.7%,未如預期下降。此外,真正嚴守做到雨遮不計價、零雨遮且未灌進總價的建案,其公設比大多低於該縣市的平均公設比,未如原先外界預期「雨遮坪數減少,公設比會上升」的狀況出現。

 

何世昌建議,如果在意室內坪數大小的民眾買房,買房時勿只看公設比,還得把附屬建物坪數大小納入考量,或者單純比較主建物面積即可;因為公設比相對低的房子,可能陽台、雨遮作得很大,室內面積不見得較多,民眾需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