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購屋旺季到 6大心法教你買好房

2017/11/25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專家建議民眾先設定合適的購屋目標,存夠自備款、預留緊急備用金再進場購屋。(黃柏榮攝)

時序又到了年底的傳統購屋旺季,許多購屋族期盼趁著房市下修,大膽進場議價挑便宜。本期《地產天下》請來各界房市專家提供6大購屋心法,從地段挑選、檢視屋況,到該存多少錢、每月負擔金額設定等方向著手,教你如何覓得好屋,趕在年底前購屋過好年。

專家建議購屋族,應把握房貸支出別超過收入1/3的原則,適度降低購屋負擔。(黃柏榮攝)

 

購屋心法1:

精選地段機能條件

地段挑選上,可將明星學校和公園等規劃納入考量,房價較具支撐力,圖為敦化國小。

買房子最重要的就是地段,集結交通、學區、生活機能等條件的產品相對能保值抗跌,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懿倫表示,可從雙捷運站等重大建設利多地區為中心,再向外擴大延伸找尋,並可將明星學校和公園等規劃納入考量,同時享有交通、學區、綠地議題的物件,房價較具支撐力,向來需求大於供給,未來較好轉手。至於預算較不足的民眾,建議可依生活習慣找商圈、學區、捷運站、公車站等,也可觀察房屋周邊商店診所多不多,以此作為生活機能是否充足的考量。

 

購屋心法2:

看屋詳實檢查屋況

台灣老屋問題嚴重,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看屋必須詳實檢查,漏水、施工瑕疵等問題,至於近來購屋族也相當重視結構安全議題,看屋應留意牆壁是否出現鋼筋外露,屋內注意樑柱是否有裂痕,水泥是否有剝落,從外觀檢查房屋有沒有傾斜、外牆磁磚是否剝落嚴重,以此評估住宅的安全性。購屋前亦可要求檢視「耐震標章」,並選擇有信譽的公司品牌。另外,現在許多房仲平台都已經整理了海砂、輻射屋的名單,也有助於買方了解社區屋況。

 

購屋心法3:

了解實價登錄行情

內政部實價登錄從2012年開始有交易資料,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建議,民眾在買房時應先上實價登錄選擇相同的建物型態,以路段或框選區域查詢,可依社區最高價及均價比對物件的條件,評估物件的合理售價,此外,2013~2014年為房市高點,故可參考此時的交易價格評估開價合理性。至於車位價格跟房屋計算方式不同,車位是以形式來做區分,例如坡道平面車位價格最高,再來依序是坡道機械、機械車位,一般在算房屋單價時會把車位價格、坪數做拆算,但須注意有些銷售人員為了讓單價看起來低,把車位的面積也一併計入,以此拉低單價。


購屋心法4:

挑選優良管理社區

看屋除了挑選地段、屋況之外,管委會素質也很重要,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根據景文物業管理機構統計,發現管理組織對社區房價具正向影響力,能明顯提高房價,其中影響最劇為台北市傳統公寓,影響最少為新北市住宅大樓、華廈。根據統計顯示,台北市有管理的公寓相較無管理組織的公寓,每坪房價高出1.1853萬元,有管理的住宅大樓、華廈每坪則貴6757元;至於新北市有管理的公寓每坪高出7217元,住宅大樓、華廈每坪則貴1365元。建議民眾看屋留意社區是否有良好管理,對房價有正面加分作用。


購屋心法5:

設定購屋總價預算

一般民眾該如何存夠錢買房?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建議,先設定合適的購屋目標,存夠自備款,預留緊急備用金。購屋目標若太高,將影響資金準備時間,可先求一般標準。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除雙北市外,一般民眾購屋總價約700~900萬,以2成自備款換算,約需先存夠140~180萬元,最好還要預留6個月的生活費當緊急備用金。以目前台灣雙薪家庭普遍月收入約8~12萬來看,假設每月存款金額佔收入1/3,大約5~6年就可以存夠買房自備款與緊急備用金。


購屋心法6:

估算每月現金流

買房前一定要注意每月現金流,依據個人或家庭狀況,善用寬限期與長年期房貸專案。陳傑鳴表示,為避免每月房貸支出使生活壓力過大,應把握房貸支出別超過收入1/3的原則,善用「寬限期」或「長年期房貸」等方案,適度降低每月的負擔。以購屋總價700~900萬、20年期房貸、自備2成、利率1.8%來看,每月房貸金額約為3~3.6萬,對於雙薪家庭仍可能過高。但若搭配40年期房貸,每月還款金額將降到2萬元以下,可以控制每月的房貸支出在薪水的1/3,甚至接近1/6,負擔不會太重,較不會影響生活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