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小器皿分配放 廚房收納好EASY

2016/04/09 00:06文/記者葉思含

寬淺抽屜櫃能讓杯盤一目瞭然,讓做菜更得心應手。(圖片提供:交心廚房/場地:集集設計)

該如何妥善收納充斥著瓶瓶罐罐、鍋碗瓢盆的廚房空間,向來是許多家庭頭疼的問題。專家表示,其實只要規劃流暢良好的動線,使用寬淺抽屜櫃,並依照杯盤器皿大小分門別類,所有器具即可一目瞭然,烹飪做菜更能得心應手。

IKEA GRUNDTAL不鏽鋼壁掛桿可吊掛毛巾及其他廚房用具,使廚房內的工作檯面更整齊寬敞;也可以當作鍋具架收納鍋蓋及鍋具。

許多民眾認為,廚房無法妥善收納是櫃子不夠多、空間不夠擺放的緣故,美化家庭總經理、交心廚房作者李亦榛表示,其實廚房收納是整個空間的學問,並非櫥櫃大小問題,廚房收納首重動線,有了流暢的動線,才能有足夠空間分門別類,一旦動線不佳、收納方式不便,容易造成使用者的惰性,廚房自然容易雜亂。

雅悅名廚德國BECKERMANN蝶形轉盤不同於半圓轉盤,擁有如同一對蝴蝶翅膀的轉盤,可將整個轉盤拉出,又稱為全拉式轉盤,通常設計在轉角櫃位置,能增加廚房收納的方便性。

動線寬闊更好收納

IKEA FAKTUM/ APPLAD系統廚具以純白搭配原木棕色的層板架,附外拉式雙層轉盤,可善用轉角空間,容易找到及拿取物品,適合收納鍋具、烤盤和乾糧等物品。

李亦榛舉例,過去她的廚房動線寬度只有70公分,僅能容納1人做菜,因此直覺式的打掉廚房牆面改為半身矮櫃增加收納空間,卻因動線依舊不佳,蹲下開關櫃門會對撞,造成收納惰性,廚房雜亂問題依舊沒有改善,電鍋永遠待在檯面上,讓她了解到如果動線設計不良,容易因收納不便而懶惰收拾,甚至影響做菜的心情。

博客來Full Circle 智慧摺疊瀝水盤可調整及折疊,不使用時輕鬆收納。傾斜設計讓水流向盛水盤,活動矽膠塞排出殘水,對地球友好的木纖塑木材料耐用又環保。

和設計師討論過後,李亦榛將半身矮櫃打掉,界線後退20公分,原本一字型的廚房櫃體旋身變為L型,旁邊連結開放式餐廳,於餐桌下方施做雙面收納櫃,面向廚房的櫥櫃擺放鹽巴、醬油、奶粉、麥片等食品類,另一面向則放置不常使用的器皿,而經常使用的鍋爐用具,即放置在瓦斯爐下方,餐具類收納在上櫃,這種動線寬闊、簡單輕鬆的懶人收納法,桌面隨時都能保持清潔。

櫥櫃高度160~170公分最適當

針對廚房收納原則,李亦榛分析,高度160~170公分的空間為拿取物品最方便的黃金區,應該放置最常使用的東西,較重的鍋碗瓢盆則必須放在下方以策安全,高處要放置輕巧、較少取用的餐巾紙、保鮮膜等備品。其中上櫃要採上掀式設計,夫妻間做菜時才不會碰撞到對方,下櫃最好為抽屜式,才能分層分類、一清二楚。

李亦榛叮嚀,一般一字型廚房櫃體寬度為218公分,但其實至少要280公分才能有足夠的收納空間,L型櫃體還是較佳的選擇,至於最重要的寬度動線,至少要保留90公分以上,使用上才能游刃有餘、不易互相碰撞,做菜更能得心應手。

杯盤分門別類 拿取更方便

過去廚房櫃體強調櫥櫃寬深,才能放置大量的鍋碗瓢盆,以45x45公分寬為主流,不過容易堆疊過高,想要找到需要的杯盤總是得乾坤大挪移,李亦榛指出,現在流行深15公分、寬60公分的寬窄櫃,能將杯盤依照大小各自分門別類,無論是刀叉、盤子、杯子,只要依造相同尺寸擺放,每個櫃子一開即一目瞭然,拿取輕鬆方便。

針對廚房收納商品,各家業者都富有巧思,IKEA建議以效率為考量重點,配合下廚習慣規劃工作區域和收納需求,如IKEA系統廚具櫃有各種抽屜層板組合,可依據家中空間選擇櫃體組合,再搭配玻璃、實木門片和抽屜拉桿,打造符合需求又具個人特色的廚房風格。若廚房空間較狹窄,可使用廚房推車聰明運用彈性空間,不僅可放置常用物品,也能當作小型中島,增加小食材料理的空間。

至於容易讓廚房看起來凌亂的調味料、瓶瓶罐罐,MUJI無印良品建議可利用PP化妝盒整齊收納,半透明的設計則方便尋找、取用。而需要置於通風處的各式廚房用品、食材,則可收納於18-8不鏽鋼收納籃中,在濕氣較重的廚房也不必擔心生鏽,可堆疊使用的設計也很適合於廚房的櫥櫃中使用。

專家意見

美化家庭總經理、交心廚房作者李亦榛

廚櫃應該如同衣櫃,依造不同尺寸、大小的鍋碗瓢盆而有不同的細節設計,建議先計算好需要的杯盤數量和鍋具分門別類,並選擇寬淺抽屜櫃,最能一目瞭然。許多民眾家中廚房不夠寬敞,平時鍋具只能放在爐台上,不夠美觀,可以在五金拉籃下方配備塑膠盤,鍋具清洗完畢直接放置晾乾,不用特別收納,就能成為美麗的端景,也是很棒的巧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