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時價發布房價指數 全台盤整北冷南熱

2018/01/25 11:50文/記者馮牧群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好時價房價指數的涵蓋範圍更廣、內容更細緻化,對房價透明化幫助顯著。

全台房市北冷南熱,根據「好時價房價指數」,全台房價於2015年4月達到高峰後逐漸走跌,2016年1月起呈現穩定波動。以最新實價登錄為基礎計算,2017年9月的房價指數為118.21,較高點下跌3.2%,若以2015年4月高峰為分界,前2年半房價漲幅超過20%,後2年半僅下跌3.2%;以交易量來看,2017年9月為1萬2355筆,較去年同期減少17.49%。去年住宅市場交易量表現較前年好,但仍低於近5年的月平均量,價格也沒有明顯回溫,市場仍處於盤整階段。

 

觀察六都房價指數,北部一致呈現下跌,下跌時間順序為台北、新北及桃園,有房價下跌的擴散效應,自最高點至今,台北跌幅逾1成,趨勢並不樂觀。中南部房價趨勢穩健成長,高雄歷經最高點後緩步下滑,至今下滑1.88%,反觀台中、台南在2015年達到高峰後,價格雖經過市場盤整,目前仍創新高,值得關注,六都呈現北冷南熱的現象。

 

為讓民眾看懂房價及交易量的變動關係,研究團隊安富財經科技製作價量變動的四象限圖以觀察市場發展。其中,台北、新北及桃園同為價量俱跌,台中、高雄為價漲量跌,僅台南為價量俱漲,顯示北部是六都中表現相對低迷的區域,新竹交易量減少逾45%,更是全台縣市之冠;中部彰化為價量俱漲,南投為價漲量跌,苗栗為價量俱跌,彰化的住宅成交量增加逾10%,成為全台交易量增加最多縣市;南部僅雲林為價漲量跌,其餘縣市皆呈現價量俱漲;東部花蓮同樣為價量俱漲,成交量增加近10%。整體來說,中南部及東部房市表現相對穩定,北部地區處於盤整階段。

 

好時價不動產數據分析師鄧凱元說明,安富財經科技透過頂尖的機器學習估價技術,突破傳統,創新調整運用歐美國家廣泛採用的「重複交易法」分析實價登錄資料,加值研發出涵蓋全台、16個縣市、69個行政區的房價指數,讓民眾全面、細緻、快速掌握房市趨勢,未來將每月定期發布好時價房價指數。

 

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表示,好時價房價指數的涵蓋範圍更廣、內容更細緻化,且每月發布領先官方數據,對房價透明化幫助顯著,藉由修正傳統統計方法的問題,呈現的數據更穩健可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