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書放錯收納櫃 是對空間的最大浪費

2018/04/06 09:02文/地產天下整理

將書置於上半櫃便於查找,下半櫃則可以密閉式櫃門作其它收納。(圖/朵卡設計)

文/節錄自漂亮家居-麥浩斯《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

作者/邱柏洲、李曜輝、劉真妤 圖片提供/漂亮家居-麥浩斯

 

愛書人該知道的省空間又省錢之藏書原則

會想把書收到櫃門後的,除了書籍收藏家,大概都是藏書不多也不常看的人,如此可以先檢討是不是有必要留著那些書,如果是帶有時效性、工具性書籍,可考慮清理掉,畢竟現在大部分資訊和娛樂都來自網路,手指一滑就能獲取讓你眼花撩亂的資訊,可以把空間留給對自己更有意義的收藏。

若是帶有時代意義或是隨時想起才會拿起來讀的書,那麼可以分門別類收藏在壁櫃中。至於藏書真的多到一個程度的人,就別企圖全部堆在「書房」這樣單獨的小空間,只會讓壓迫感更重。

找出切合所需、百看不厭的居家風格

有買書閱讀習慣的人家,書的成長速度是很驚人的,永遠都該留有讓新書進來的空間,不可避免地就得有書的新陳代謝。除了有特殊感情或其他理由收藏的書,其他可分成兩類:故事小說類書,看完只要你知道不會想再看第二遍,或是自己設定期限,放了一兩年都沒碰,就可以直接賣掉;非小說、知識性書,只要網路上找得到的知識就不需要留實體書,或是有不少趨勢書、商管類書、技術書都是有時效性的,可能過不了一年這些內容就過時換新版了,當然看完了就可以轉手。你的大學課本早就不知道更新到第幾版去了,現在就是只是昂貴的一塊磚頭罷了。

其它書本收納的還有下列幾招:

1. 多功能開放櫃最適合收納書籍書櫃的深度雖然標準尺寸(25-28 公分),但書的高度大大小小,很難有個統一的規格,要效率的把這些書不同高度的書籍收納好,可以用可調式層板來因應不同尺寸書籍,若是木工做的,那就請他多打幾個洞,若是系統做的,系統櫃在工廠就會打出成排鑽洞,提供層板的活動擺放;如果深到30公分處,也可以拿來擺放其他展示品或是置物盒,空間更靈活使用。

2. 複合式的書櫃,自己家就是圖書館把整個客餐廳公共空間都變成書屋,如此一來整面書櫃是在家裡最大的空間,較不會緊迫,甚至在樑柱下做書櫃,還
可模糊樑柱的存在感。若您試著看看 IKEA 的目錄,不難發現他們的目錄裡大面書牆大部分都設在客廳,所謂的書房僅是家庭工作室(Home Office)而已,除了一些需要隨手拿取的工具書,不是主要的藏書點。

3. 櫃背鏤空的設計,創造時尚感書櫃不做背板,能一眼望見壁面顏色,不僅減低整面牆無趣的統一感,也強化視覺層次,增加景深,一方面好看,空間看起來更大,另一方面也因為少用材料 ,可以降低整體造價。

少了背板的櫃體,能讓空間看來更穿透,有放大的視覺效果。(圖/朵卡設計) 

居家書籍收納潛規則

Q1:書的種類繁多, 要如何量身打造合適的櫃體?

有些置物收納櫃深度60甚至75公分,放書之後多出了大塊空間,另外擺東西又會增加凌亂感,對於書的拿取也容易有搆不著的問題,櫃體深度需配合書籍大小,才能充份發揮書櫃空間。一般來說,櫃體尺寸深度45公分已可收納較大型的雜誌,而35公分深的櫃體屬於書櫃標準規格。漫畫櫃通常取25公分的深度。

一般來說,櫃體尺寸深度45公分已可收納較大型的雜誌,而35公分深的櫃體屬於書櫃標準規格。漫畫櫃通常取25公分的深度。(圖/朵卡設計)


Q2:開放式書櫃要如何有效清理?

有閱讀習慣的人,需要書籍隨手可得,呈現一種人文與完全的書店感,這是有門的書櫃無法比擬。想知道開放書櫃怎麼清,看專業就知道。圖書館跟書店都是用靜電除塵撣或除塵抹布,就不用擔心清潔時四處揚塵。


Q3:有小朋友的家庭如何安排書櫃擺放?

一般書櫃通常會設計成上方開放,下方封閉置物,但是在有小學或學齡前兒童的家庭,可以參考公共兒童閱覽室的設計,鋪上地毯,讓孩子可以在上面遊戲閱讀,這時為了好拿取,可以讓採用相反的下開放上封閉的櫃體設計,或是乾脆全開放,配合收納盒使用。

小房子或書櫃設在動線旁,26 公分至30 公分深的櫃體,通常就可滿足大部分的需求。(圖/朵卡設計)


Q4:家中藏書林林總總, 常常找不到要的那一本該怎麼辦?

書其實不用集中放置,配合多功能書櫃,可以依據不同內容放在最需要被使用到的地方:食譜或飲食相關書籍可擺在靠近餐廳廚房的層架上,廁所門口有個放雜誌或休閒讀物的地方,便於翻閱;最心愛的小說放在臥室,不著痕跡的在家裡擴散書香。

Q5:如何佈置出如大型書店 ─ 金石堂、誠品一樣的文青風格?

不是只能直立書背朝外擺而已,橫著疊起來還有書擋功能,你可以偷學書店的展示法,把喜愛的或封面好看的書封面朝外展示在其他書前方,打上聚光燈,就算當初買再怎麼貴,你家看起來也會很誠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