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內政部修法 實價登錄將完整揭露門牌地號

2018/04/18 15:53文/記者葉思含

未來實價登錄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擬完整揭露,修正草案已於日前報行政院審查。(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內政部實價登錄制度自2012年8月1日施行以來,已提供成交資訊203萬餘件,逾9700萬人次至網站查詢,為使民眾獲得更即時透明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內政部辦理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法作業,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修法重點包括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完整揭露,未來買賣案件改由買賣雙方在辦理所有權移轉登記時併同申報,另外還有預售屋申報時機提前並將自售預售屋資訊全面納入、增訂主管機關查核權及調整罰則區分輕重,修正草案已於日前報行政院審查。

內政部指出,目前實價登錄個案資訊是以30號為區間的區段化門牌或地號提供查詢,這次修法在保護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前提下,比照英、美等資訊透明度高的國家,將成交個案的門牌或地號完整顯示;另起造人或建築業者自行銷售預售屋的案件,也將全面納入實價登錄範圍,使預售屋交易資訊更加完整透明。

另外,目前買賣案件於買賣移轉登記後30日內辦理實價登錄,預售屋則由代銷業者於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後30日內將代銷建案整批申報,這次修法將買賣案件提前至申請買賣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揭露時間將可縮短30日;預售屋則提前到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後30日內逐案申報,可大幅縮短揭露時間。

實價資訊更透明 業者建議配套查核機制

針對此次修法,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價格資訊呈現可以更為「快速與容易辨識」,一方面揭露速度可以更快,也可以減少民間透過坪數屋齡等條件,去推斷是哪間與哪戶的時間與錯誤率。至於預售案揭露部分,過去香港曾傳出豪宅案有假買賣案件的價格揭露,若要推動到簽訂買賣契約30日內申報,對於買賣案件的真實性建議要有查核的機制。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則認為,實價揭露當初用意本欲使市場更透明,不過在模糊地址後,反而時常出現市場胡亂臆測的錯誤消息,更有因為社區座向、樓層不同,但在實價地址不明確下,令買賣方錯估行情的狀況。此外,在中南部的地圖功能,標示更不時有十萬八千里的誤植情事,若以地圖框選周遭房價,都會因為誤失而降低參考價值,若能完整揭露地址,自然能免於這類窘況。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實價登錄修法後揭露門牌,讓物件更透明,值得讚賞,但針對預售案揭露部分,目前假交易、交易物價揭露詳細不周的問題仍沒解決,而且預售屋登錄恐讓價格更不真實、恐出現作價問題,若缺乏針對退戶的配套措施,估未來可信度也不大。舉例來說,若某建案行情單價30萬,作一筆交易登錄35萬,但2年後買方退戶,登錄物件該如何撤下?真假如何辨識?目前主管機關顯然低估退戶造假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